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赛会成功否 首先看市场
2018年12月28日 06:17:51 来源: 浙江在线 胡昊

  办好一届高质量的运动会,需要集合全社会的力量。12月26日上午,通过互联网,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市场开发计划向全球发布。杭州亚运会市场开发体系设置了赞助、特许经营、市场运营及票务四大板块。

  赛事办得好不好,拿出称心的成绩是一方面,市场开发同样有巨大的话语权。近年来,几乎所有大型综合性比赛都力主节俭办赛,但成功举办一届运动会的花销依然相当巨大,在政府投入有限的情况下,市场开发对于运动会就显得尤为重要。

  2008年北京奥运会,收入总规模达到了195.4亿元人民币,盈余1.3亿元人民币,除了奥林匹克大家庭的支持外,很大一块收入就来源于市场开发计划,其中又以特许商品销售为甚。据当时的测算,北京奥运会特许商品在比赛开始前三年就卖出了7亿美元,而2008年一年的销售额也差不多有这个数字。

  在今年印尼雅加达亚运会上,经济并不宽裕的当地政府投入了37万亿印尼盾用于修建76个亚运会比赛场馆和14个相关配套体育设施,而据印尼国家计划部预计,亚运会可直接为雅加达国民生产总值贡献22万亿印尼盾,投入和营收的差额并不大,而由投资带来的社会效应和城市更新,并不能单纯用资金来衡量。

  不过,雅加达亚运会还是留下了遗憾。在充满微笑和热情来迎接各方来客的亚运会赛场外,却无法为观众提供足量的亚运特许商品,无论是销售布点,还是商品数量,都显得捉襟见肘。开赛第二天开始,当地只能采用限量这种比较差劲的方式,让观众不得不在烈日下排上2个小时的队伍,才能采购品类不全的特许商品。

  这一幕肯定不会在杭州发生。早在杭州亚运会市场计划发布之前,已经有企业谋划介入亚运会的运营。在雅加达亚运会闭幕前一天,阿里巴巴已经和亚奥理事会完成签约,开始在市场开发、科技亚运等多方面协助亚奥理事会和杭州亚组委。显然,在市场开发的脚步上,“数字之城”又快了一步。

  这次,在市场开发计划发布后短短的一天时间里,杭州亚运会组委会就已经接到了中国移动、娃哈哈、绿城等多家知名企业的意向,商谈关于市场开发不同层级的赞助内容。无疑,市场充分表达了对于杭州亚运会的信心。


标签: 杭州;亚运会;市场开发;赞助;运营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