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日元升值,日本政府又征收出境税 赴日旅游依然大热
2019年01月05日 07:52:4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马焱

  浙江在线1月5日讯 日本政府近日宣布,1月7日起,将向离开日本的人士每人征收每次1000日元(约合人民币63.9元)的“国际观光旅客税”,这一旅客税款将“附加在前往日本的机票或船票上”。此外,近期日元汇率也悄悄上涨,日元兑人民币最多升值超6%。那么,春节长假期间的日本游会受影响吗?记者从携程了解到,从目前情况来看,春节期间日本游仍是人气王。

  出境税不到人均花费的百分之一

  日本政府观光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11月份,访日中国内地游客达778.1万人次,同比上升14.6%。中国内地游客人次占总体访日人次的27.24%,中国继续蝉联赴日旅游第一大客源国。有出境游专家表示,近年来,游客迅速增多对日本的交通、住宿、地接等形成很大压力,政府考虑对游客增加税收有利于维护观光设施、改善游客体验环境。

  业内人士分析,这笔64元人民币左右的费用将会增加中国游客赴日旅游成本,但相对于整体旅游费用来说比例很小,预计不会对中国游客赴日旅游的意愿造成明显影响。携程的《2018年中国游客赴日旅游报告》显示,2018年赴日跟团游人均预订旅游产品花费为6516元、自由行人均花费为6789元。对比看,“出境税”相对于团费来说比例“很低”,不到百分之一。

  记者从携程获悉,日本游的预订出行情况未受影响,从目前携程在线平台和线下门店的预订看,已经有数万人报名日本跟团游、自由行等产品。

  今年春节赴日游客增长40%

  近期,有计划前往日本的游客发现日元涨价了。日元兑人民币最多升值超6%。

  携程出境游负责人肖吟元向记者表示,春节日本游产品并未因此涨价,目前春节期间的日本团队产品已经收尾,消费者预订团队游产品的价格不受日元涨价的影响。

  但是如果是自己预订机票、酒店的自由行游客,当地酒店的价格会受日元汇率的影响有所上浮;此外,日元兑人民币汇率上涨,中国游客在日本消费也会“多掏点腰包”。建议旅游者可以通过平台预订自由行打包产品,相比单独预订会节省费用,还可能有一些旅行社独家的包机航线和资源。

  尽管日元汇率高了,中国人春节赴日游的热情依旧高涨。从截至1月4日的报名情况来看,今年春节前往日本旅游过年的游客增长40%,人均消费为9000元人民币。

  同时,元旦以来兑换日元的游客大幅增加,可以提前锁定汇率降低风险的“互联网外币兑换”平台火了。记者从携程外币兑换获悉,目前已经通过APP和门店为超过50万人提供了外币兑换服务,其中,日元是兑换订单量排名第一的外币,相当于五个兑换外币的中国游客,就有一个选择日元。元旦以来,订单量环比增加了30%。   


标签: 日本游;春节;汇率;中国游客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