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拥抱一体化 创造新奇迹 ——新年话机遇系列述评之五
2019年01月07日 06:27:4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文文

  浙江在线1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文文)在中国经济地理中,临江靠海的长三角,是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一极。

  在世界经济地理中,夜幕下的东亚有一个高光区域——长三角城市群。

  一体化成就了长三角。以占全国3.8%的地域面积创造全国近四分之一的经济总量,正是一体化发展尤其是新世纪以来长三角一体化进程的加速,让今天的长三角跻身全球经济体量最大、经济活跃度最高的城市群之列。

  今年,长三角一体化又掀开了新的一页。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起步之年,不难想见,2019年三省一市之间优势互补、创新协同、融合发展必将提速,长三角整体实力和综合竞争力必将进一步提升,而这一进程中必将释放出更为壮阔的发展动能和产业风口。近水楼台先得月。这,正是浙江发展面临的重大历史机遇。

  抓住这一机遇,必须在改革中发力。长三角本就是“改革试点集聚区”,承担着大量的国家级改革试点任务,自贸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跨境电商综试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改革红利有望进一步增多增厚,进而惠及区域内的各个发展主体。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上升为国家战略后,长三角区域内重大改革集成推进也将呈现新的机遇。比如,浙江有“最多跑一次”改革,而长三角兄弟省市也创造了“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一张网一扇门、群众办事不求人”等鲜活经验,这些共性互通的重大改革事项如若联动实施,就能打破省际信息孤岛、推进数据共享,营造更优的创业创新环境。

  抓住这一机遇,必须在联通中迈进。今天的长三角,各区域之间经济生活联系之密切是从来没有过的。仅嘉善一地,每天就有近1.5万人完成和上海之间的常规通勤。上海、杭州、宁波三市地铁二维码已实现互联互通,异地乘客不用在现场购票,一个二维码就可以畅行三地。两个月前,作为上海打通省界断头路对接浙江的首个项目,连接上海金山与浙江嘉兴的叶新公路新建工程正式开工。前不久,备受瞩目的杭黄高铁开通,串起一条世界级黄金旅游通道的同时,皖南也快速融入江浙沪的“1小时交通圈”。各类要素资源的加速自由流动,同时也在创造着更为丰富的发展空间。

  抓住这一机遇,必须在开放中成长。小到企业,大到城市,身处长三角,单打独斗的时代早已过去,未来的长三角,要代表中国登上最具挑战性的国际竞技场,必须瞄准国际标准,对内开放与对外开放联动,打造成为开放新高地,而这也意味着为长三角区域内的市场主体打开高质量发展的新通道。G60,原本是指上海至昆明的高速公路,如今也是一条全国有名的科创走廊的名字。在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3天后,它又多了一个“标签”,成为长三角开放型经济一体化的试验田。一位金华企业家说,他期待着打破各种有形、无形的边界,在这条“走廊”上诞生更加有利于创新的开放包容机制。

  抓住这一机遇,必须在绿色发展中生根。今天的长三角,“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正在三省一市处处开花,结出越来越多的生态经济之果。随着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必将为生态经济发展创造出更多可能。在生态协同中,长三角各城市之间的跨区合作、协调联动一定会进一步增强,进而促进生态资源向生态经济转变,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在更高水平上的协调统一。

  世事纷繁多元应,纵横当有凌云笔。面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历史性机遇,浙江经济必将插上新的腾飞之翼!

标签: 经济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