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三花集团董事局主席张道才:高质量发展要弘扬企业家精神
2018年11月30日 06:51:13 来源: 浙江在线 张道才

  11月1日,中央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作了“十分重要”的讲话。在当前经济“稳中有变”的新态势下,中央这一次及时发声,极大地明晰了前进的方向,极大地稳定了人们的预期。对民营企业家群体而言,这是一个极大的信心提振!

  我认为,不能单看这一篇讲话,要深刻理解总书记带领中央领导集体在战略上的深思熟虑与行动计划:从今年4月总书记博鳌亚洲论坛上的讲话,此后的一系列开放政策举措的落地,到最近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成功召开……所有这些都表明,我国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之路。这也是对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作用和地位的充分肯定。

  现在全国上下,都在认真学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全社会都在深化对民营经济的再认识,各地各部门也都在加强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的发展。对此,我们发自内心地感谢党中央。40年的创业经历,我深知,一个好的环境比什么都重要!

  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六大举措,帮扶民营企业。比如减税降负等,这是好事,特别是对中小企业而言。但我仍想强调,我们最希望政府做的、也是政府最应该做的还是营造好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政策环境。政府不用管得太具体,尊重企业家、相信企业家,让企业放手去干,在市场竞争中优胜劣汰,最终形成高质量发展。

  中央支持民营企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企业家一定要正确理解。外面再热,企业家头脑要冷静,不能忘记自己的本分。如果把这种支持当成要钱要项目的资本,盲目浪费资源,铺摊子、摊大饼,这样做的话,不论做到多大,迟早都是死路一条。

  有些企业不是靠战略经营求发展,也不是靠技术创新、管理提高谋发展,而是刻意研究政策,拿政府的补贴,这样并不能真正解决企业发展的根本问题。对每一个企业来讲,最核心的还是要把握好自己的产品,做精自己的主业。

  我们不是没有教训。远看上世纪80、90年代,做电冰箱、空调一哄而上,大家一窝蜂上项目。最多的时候,光浙江就有100多家冰箱厂,其中很多是我们的客户。经过一轮一轮的市场竞争,大浪淘沙,最后只剩下杭州华日1家企业;近看光伏,当年也是在政策的热效应下,众多企业上马了那么多项目,现在又留下了几家?

  市场经济很公正,它必然会通过一轮又一轮的竞争,留下竞争力最强的企业。三花今天能在制冷空调、家电和汽车行业的细分领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也是市场充分竞争的结果。

  民营企业家要充分认识到自身所担负的使命。现在我们所面临的环境,完全不同于改革开放之初短缺经济时代。今天竞争是面向全球,这就倒逼我们,一定要专注于主业,通过持续的技术、管理、商业模式创新,不断向高质量发展。对企业家而言,最关键的是,深刻理解市场发展的趋势,决定产品研发的方向,这就是战略。一家企业战略方向要是失误,再大的投资都是浪费。

  当然,企业和产业的转型升级不可能一夜之间完成,这一定是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对企业自身而言,尤其要抵制各种诱惑,不要攀比大小,不要为了虚名盲目地上项目,核心还是要符合企业自身实际,做好自己的本行。

  中央提出高质量发展,站在企业发展的角度,我所理解“高质量”必须是全面的,包含技术、装备、管理、制度、文化等要素,最关键的还是人。人的进步要放在第一位,因为所有工作内容的实施,都离不开人的推动,只有具备高质量发展能力的人,才能推动高质量的发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当挑战困难增加时,企业家必须要有充分的勇气和信心,积极应对各种困难,鼓励全体干部员工积极向上,奋勇拼搏!反之,企业家则必须要有冷静的思考,谋划未来战略目标,同时,要树立危机意识,带领企业向正确的方向前进。

  (作者为三花集团董事局主席)

标签: 民营企业;讲话;经济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