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网络司法拍卖开槌7年 都拍卖了些啥?
2019年01月07日 17:08:5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钱祎 通讯员 高媛宣

  浙江在线1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通讯员 高媛宣)在网上拍卖一套房子、一辆汽车……对浙江人来说,如今已像在网上买吃穿用的东西一样方便。1月7日,省高级人民法院公布2018年浙江法院网络司法拍卖情况:自2012年浙江在全国率先推出司法网拍平台以来,全省法院在网络司法拍卖平台总成交额已达到3008.1860亿元,为当事人省下佣金59.2681亿元。其中,2018年浙江法院在网络司法拍卖平台共完成28233件拍品的拍卖,全省网拍率为100%,成交率为98.86%,成交拍品平均溢价率为50.91%,比过去传统委托拍卖分别提高22个百分点和28个百分点。

  我省网络司法拍卖开槌已逾7年,目前已形成以网络拍卖为常态、委托拍卖为例外的司法拍卖模式。“拍品种类不仅有住宅、厂房、车辆、机器设备、工业原材料、废旧物资等,还有土地使用权、公司股权、排污使用权等。”省高院执行局相关负责人说,国内外任何网民都能围观网拍全过程,没有任何门槛,这种透明的司法拍卖环境,增强了竞买人和被执行人的安全感,可以减少司法腐败的发生。

  【浙江新闻+】

  浙江网络司法拍卖开槌7年,交易了什么?

  拍出的第一套不动产是萧山一套单身公寓

  2012年11月20日,淘宝网的司法拍卖频道上,杭州萧山的一套单身公寓经过33轮竞价以35.6万元成交,高出起拍价7.6万元,溢价27.14%,这是网络司法拍卖成交的第一套不动产拍品。

  管道燃气使用权、陶瓷锅制作方法也能拍

  印象中,房子、车子等可以司法拍卖,然而兴业银行余姚支行与宁波某电器公司的金融借款纠纷一案进入执行程序后,宁波中院对被执行人宁波某电器公司的陶瓷慢炖锅制作方法的专利权进行了司法网拍,评估价16500元,起拍价11600元,两名买家经过37次竞价,最终以47600元拍得该专利权,溢价率达310.34%。

  宁海法院判决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判决宁海某餐饮公司支付宁海某食品公司货款14.25万元。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法院了解到被执行人名下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仅有一份管道燃气使用权,评估价格为4.3万元,法院将该管道燃气使用权进行司法网拍,最终以6万元成交,溢价率为114.29%。

  舟山普陀网上拍卖海域使用权

  2013年8月,普陀法院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成功变卖舟山一家石化公司的整体破产财产,包括土地使用权、房产、码头、油罐设备等,其中所含海域使用权系全省首例。此次买受人竞拍的主要目的就是获得该海域使用权所含的区位优势及相关岸线资源。网拍中,近1万人次围观,经25次竞价,系统延时出价9次,最终以1165万元成交,溢价率为29.4%,节省佣金22.15万元。

  二手保时捷跑车拍卖吸人眼球获20万人次围观

  北仑某汽车经销商因资金链断裂,拖欠大量银行欠款无力归还,其名下豪车数量较多。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这些车辆纷纷被拍卖用以偿还银行债务。北仑法院开拍其中一辆2006款保时捷博斯特轿车,蓝色炫酷的外观,不到3万公里的行驶里程,仅16万元的起拍价,让该车一上线就吸引了大量网友围观。拍卖过程中,围观人数达264981人次,共有256名网友设置了开拍提醒,82名网友报名参与竞拍。竞买记录显示,该车拍卖到30万元后,仍有10多名网友参与车辆争夺,最终以38.2万元成交。

标签: 拍卖;司法;溢价;拍品;浙江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