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致敬科技群星
2019年01月09日 06:34:06 来源: 浙江在线 张萍

  科技的殿堂,再一次群星闪耀。

  1月8日上午,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评出285个项目(人选),我省捧回25项奖项。

  2018年绝对是科技成果大年。从海洋到陆地、从天空到太空,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共同发力,改变中国面貌。嫦娥、航母、北斗、天宫、蛟龙、鲲龙、墨子、悟空、天眼、国产大飞机……科技成果令人应接不暇。大型工程上天、入地、下海,诠释着中国制造的智慧与力量,气吞山河。

  耀眼的科技成就背后,有一些名字值得永久铭记。这些国之栋梁,往往在某一领域倾注毕生心血,干惊天动地的事,做默默独行的人。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刘永坦和钱七虎就是如此,前者常年在实验室和教学岗位上超负荷工作,落下严重的腰疾;后者一直奔波在一线,与妻子分居16年。他们身上那股“拼命三郎”般的科研动力,不仅源自对科学高峰的执着追求,更源自对国家和民族的深厚情怀。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国支撑起民族复兴的脚步。对内,高质量的科技供给,着力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对外,科技创新能力是赢得国际竞争战略主动权的核心能力之一。正是中国科技工作者的密集发力、加速跨越,使得我们的科技实力在国际序列中,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肩再到部分领跑的飞跃。

  科技创新大潮中千帆竞发,唯勇进者胜。这一次的评选增加了提名,压缩了授奖总数,评选机制更严格,浙江捧回25项奖项,殊为不易,这样的成绩与浙江打造创新强省,全面实施科技新政密不可分。

  “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来到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的关口,在科学功勋者的精神激励下,我们期待更多科技工作者的成长,更多科技成果的涌现,更多浙江元素在科技领域大放异彩。

标签: 科技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