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实现高质量发展“开门红”
——十四届省委第六次县委书记工作交流会发言摘录
2019年01月15日 07:09:2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编者按:1月14日晚,十四届省委第六次县委书记工作交流会召开。来自富阳、北仑、南浔、平阳、定海、永康、天台、诸暨、龙泉和桐乡的10位县(市、区)委书记先后在分会场发言,作了工作交流。本次交流会主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化推进“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积极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以稳企业、保平安为重点,以新作为抢抓新机遇,以“三服务”转作风强担当促落实,高起点谋划明年工作思路,努力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门红”。本网今天刊登交流会发言摘要。

  稳定企业强信心 集聚能量再出发

(富阳区委书记 朱党其)

  面对民营经济发展的阶段性困难,富阳的做法是:稳企业、增信心、优环境、换动能,集聚能量再出发。

  坚持把稳定民营经济发展、提振民营企业信心作为首要任务。组建专门班子,抽调精干力量,处置企业“两链”风险;通过设立政府应急转贷资金等措施,有效解决了一批企业的危机。出钱出力出政策,减免税费83.2亿元,区本级财政投入18.3亿元,支持民营企业加大研发、引进人才、技术改造。

  充分发挥“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巨大效益,树立“优质服务是发展的第一要务”理念。变干部“坐堂”为“跑堂”,让干部活跃在办事中心;组建“联批联审”中心,部门现场“三堂会审”,打通堵点,平均审批时限缩短至77天。把“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变成“大跑腿”,实行“联企联心承包责任制”。持续开展“服务企业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区四套班子和各级干部共走访企业8323家次,解决问题2252个。

  坚持抓机遇、换动能,聚能量、快转型。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传统企业升级换代;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腾出建设用地25140亩,有效解决企业发展空间制约。积极培育新兴动能。成立招商委员会,千方百计抓招商,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北影产业园等一批科研院所、优质企业落户富阳。引进以先进制造业为主的新兴产业项目228个,总投资348亿元。推出拆迁企业“留心留根”工程,支持金富春丝绸等一批企业在区内二次创业。

  打造优质“生态圈” 助力经济高质量

(北仑区委书记 梁群)

  北仑区以“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为主线,着力打造民营经济的优质“生态圈”,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预计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7%,财政总收入增长19.3%,外贸进出口总额全省第一。

  实施重点骨干企业“龙腾”工程和高成长企业培育计划。截至目前,全区民营企业中,共有3个全球单项冠军,15个全球单项前三名,21个全国“单打冠军”,16家实现上市。实施“数字北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发展智能汽车等数字产业。积极搭建创新平台,促成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等项目落户。2018年,全区高新技术产值占比达到60%。

  实施外引内合,增强民营经济发展动能。大力推进“以商引商”、全产业链招商和浙商甬商回归,2018年,敏实等3个超百亿产业项目落户,全年新签约项目总投资667亿元。充分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出台支持民营企业扩大产能和技术改造的政策措施,2018年,“芯港小镇”19个集成电路项目密集开工,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77亿元。积极推进小微企业整合,可节约土地空间2200余亩。

  构建亲清关系,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积极落实民营企业帮扶政策,用好10亿元政府转贷基金,协调金融机构千方百计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2018年,累计为民营企业减负43亿元,新增社会融资137亿元,金融机构提供制造业贷款306亿元,全区贷款不良率维持在0.6%以下。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90天”。实施“青年北仑”工程,出台优惠政策吸引青年人。

  政企同心稳增长 凝心聚力促发展

(南浔区委书记 夏坚定)

  南浔区以“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为总载体和主抓手,全力助推企业稳增长、促发展。2018年1月至11月,扣除一次性因素,全区规上企业利润和利税总额同比分别增长19%和13.6%,高于全省平均10.3和7.2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亏损企业比2017年减少53家。

  保持政府企业“一条心”。齐心协力一盘棋,深入开展“问难帮困稳增长”和“红心暖企”等服务民营经济六大专项行动,去年,新增各类市场主体8106家、小微企业1960家。精准帮扶一对一,安排专项帮扶资金1.97亿元,协调解决民营企业困难问题312个,为企业减免退税11.52亿元。重点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2018年“绿贷通”授信金额103.33亿元。结对共建一家人,结合东西部协作扶贫,计划投资10亿元,规划建设500亩的“广安·南浔携手奔小康产业园”。

  奏响整治转型“二重奏”。规范整治优空间,2018年关停2057家“低散乱”企业,消化“五未”土地7179亩,同时,规划建设小微企业园24个。培育上规提质效,大力实施工业“双千”工程等各类主体升级行动。2018年,南浔成为湖州首个规上企业超千家的区县。坚持“亩均论英雄”,在全省首创“亩产数字地图”,精准开展4781家工业企业的绩效评价,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用好改革创新“三板斧”。全面推行“标准地+承诺制+一窗代办”,2018年,南浔区“最多跑一次”改革在第三方综合测评中,位列全省第一梯队。以高端装备制造业列入国家标准化试点为契机,参与制定电梯国家标准4项。在全省首创创新方法推广应用“1+3”模式。入选省“海外工程师”12人,全省第一。

  创新引路稳企业 转型升级强企业

(平阳县委书记 董智武)

  去年以来,平阳坚定不移抓创新、促转型、优环境。预计全年GDP增长9.1%、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2.8%、有效投资增长35%。

  聚力创新,全力以赴培育企业新动能。坚持实施“三清零双倍增”行动,企业研发投入连续4年保持20%以上高增长,2018年科技型企业数量增长51%。把平台作为企业创新的主战场,重点建设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合作的智能制造研究院等“八大科创平台”助力企业创新。深入实施“凤栖平阳”行动, 2018年高层次人才增长142%。

  聚焦转型,千方百计增强企业竞争力。坚持以产业支撑转型,提前布局智能装备等新兴产业,入选省重大产业项目7个,引进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3个,其中6个10亿元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全部实现当年签约、当年落地、当年开工。坚持以拆整倒逼转型,两年拆除整村56个,拆出发展空间3000多亩。以“微城市”理念建成小微园9个,吸引635家企业入驻、产值超100亿元。创新工业地产模式开发的万洋众创城,成为全省现场会样板、模式,并在全国推广。坚持以政策引导转型,出台“百亿企业”扶持政策,企业上市可获全程扶持、机器换人可补1800万元、零地技改土地款全免,引来了73家总部企业,产生税收6.3亿元。

  聚优环境,想方设法提升企业满意度。坚持减审批,为企业开通“标准地直通车”,温州第一宗“标准地”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35天。实施降本减负政策,一年来为企业减负超10亿元。全力做优建设环境,对所有历史遗留政策处理问题进行大起底、大清零,有效保障了省“152工程”100%落地。全力做优社会环境,一大批水利工程正全速推进,延续千年的水头水患,有望在本届党委政府任期内解决;开展了力度空前的扫黑除恶,打掉涉恶团伙49个,惠及企业210家。

  海洋经济促发展 国家战略增实力

(定海区委书记 庄继艳)

  定海紧扣海洋经济主题,坚持以稳企业来稳经济促平安,深入开展千名干部进百企活动,全力以赴引领帮助民营经济走上向海而兴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海洋经济增加值近10年平均增速超过13%。2018年,实现新产品产值增长50%。

  拥抱国家战略,化潜力为实力。促成引入了中集集团等中字头海洋类央企,实现央企优势与民营企业优势的相得益彰,巩固并扩大了船舶、物流、油品储运企业的市场竞争力。通过打造最佳专业母港等举措,引导传统水产企业进军远洋渔业,2018年总产值突破100亿元,全国唯一的国家级远洋渔业基地基本建成。大力实施“凤凰行动三年计划”,鼓励推进企业上市或挂牌新三板30余家。

  精准分类施策,化危机为生机。定海成立了15个工作专班,帮扶了10个原产值过亿企业走出困境。创新引入破产重整、破产和解等司法机制,引导债权人预期,多方助力企业涅槃重生。一方面通过政府应急基金等及时注入“活水”,每年为企业转贷40亿元左右,并减免转贷手续费,解企业燃眉之急;另一方面加强与银行协调,坚决制止抽贷压贷。

  全力亲商富商,化真心为信心。定海在舟山全市率先创新实施“区长坐堂”“局长坐班”“办事不出岛”等工作机制,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实现“最多100天”。金塘高速集卡通行费2.5折的政策落地。20家企业“两证不全”的历史遗留问题妥善解决,确认产权近6万平方米。

标签: 县委书记;工作交流会;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开门红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1901/W0201901152903679156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