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机动车保有量1776万 杭宁温拥堵指数下降
2019年01月17日 07:17:5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吴崇远

  浙江在线1月17日讯(记者 吴崇远)斑马线礼让行人,公交车、地铁排队上车,很多人都会对杭州这座城市的文明礼让赞赏有加。

  1月16日晚,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明办、浙江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浙江省广电集团主办,FM93交通之声和浙江电视台影视频道承办,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分公司全程公益支持的“改变——2018年度浙江文明出行现状发布会”连续第九年向全社会发布浙江年度文明出行现状。

  根据现场发布的数据,截至2018年底,全省机动车保有量1776万辆,其中汽车1534万辆,新增137万辆,同比2017年增长9.8%,已连续9年增量突破百万辆。全省机动车驾驶人2202万人,列全国第6位,其中汽车驾驶人2097万人,新增135万人,同比2017年增长6.9%。

  过去一年,浙江共发生上报道路交通事故12768起,3709人因此失去生命,这两项数据同比分别下降2.7%和6.6%,已连续9年未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交通事故。

  过去一年,全省公安交管部门持续推进“创文明交通、治秩序乱象”交通大整治行动,大力开展“协同共治”、“现场严管”、“追违清库”、“提升防护”和“精准宣传”五大行动,重点治理乱行车、乱停车、乱过路、酒驾、毒驾和涉牌涉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特别是去年10月以来,各地交警集中开展“百日安全行动”,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全力遏制冬季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取得明显成效。

  尽管如此,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依然严峻。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底,全省共查处酒后驾驶机动车7.1万起,醉酒驾驶1.9万起;查处开车打手机92.1万起,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62.3万起,无证驾驶7.7万起;超速行驶279.6万起;行政拘留1.6万人次,吊销驾驶证2.4万本,终生禁驾684人。

  浙江是电动自行车消费大省,目前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超过2000万辆,涉及电动自行车交通死亡事故数逐年上升。去年11月,四部门对已购的超标电动自行车实行三年过渡期备案登记管理,各地交警对电动自行车违法进行严管,全年共查处电动自行车违法610.7万起。

  严管出秩序,经据第三方评估,杭州、宁波、温州交通拥堵指数从最高时的第3、第15、第8位分别退至第30位、第38位、第39位,城市拥堵缓解趋势全国靠前。


标签: 机动车;保有量;文明出行;拥堵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