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从外卖小哥到诗词大会冠军,再到如今的语文老师
雷海为:我赶上了逐梦的好时候
2019年01月24日 06:44:1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俞任飞

  雷海为在工作中。(本人供图)

  浙江在线杭州1月24日讯 雷海为站在孩子们当中,一名男孩调皮地把玩具旗高举过他的头顶,在孩子们洋溢的笑容中,雷海为依然笑得腼腆。

  脱下颜色鲜艳的外卖制服后,他换上了素色的麻制汉服,成了某培训学校的一名语文教研老师。

  去年夺得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总冠军之后,雷海为带着“外卖小哥”的标签,火了。随之而来的是生活上的剧变,新闻采访、活动邀约纷至沓来,雷海为从舞台边缘走到聚光灯下。

  2018年悄然过去,雷海为说诗词改变了他的生活,现在他想用诗词影响更多人。

  夺冠后接到百万聘书

  2018年4月,雷海为出人意料地击败北京大学硕士彭敏,一举夺魁。

  当月底,钱江晚报记者采访他时,可以明显看出他忙碌、疲惫,乱了节奏。“大概3个月吧,几乎没有空闲。”在他的回忆里,每天都在奔波,媒体的访谈节目,文化活动的邀约,还有各种企业的聘书,塞满了他所有的时间。“比送外卖还要辛苦,但做的是自己喜欢的事。”对此,雷海为倒还适应。

  这是诗词带给他的机遇,也是挑战。

  他算了算,那段时间他总共接到过20多家企业的邀约。有国学培训机构,有文化旅游企业,有的甚至开出了百万年薪,“是北京一家公司,请我做形象代言人,合同一年。”雷海为有些心动,最终拒绝,“学以致用,还是想做和诗词有关的工作。”

  最终他选择加入成都一家语文培训机构,担任教研老师的职务。除了参与语文教材、教学视频的修订,也需要为各地学生演讲,参与各类诗词活动。当然,最吸引他的还是,“他们也允诺,未来会在杭州开办学校,届时我就可以回来。”对杭州,他依然保有感情和回忆。

  从7月到成都工作后,雷海为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善。企业为他租了一间单身公寓,20多平米的面积说不上大,“但条件肯定比过去老小区的群租房睡上下铺好多了。”

  他的工作也比以前规律,有更多的时间可以用来读诗、看书。“无用之用,方为大用。”诗词和传统文化带给雷海为的,还有他从未想过的现实利益。

  让孩子们爱上诗词

  最近,雷海为参与编纂了学校的两本古诗词教材。“学校八成孩子是小学生,他们对诗歌的接受程度还很有限。”他明白,这和自己读诗,差别不小。“孩子们对格律、典故还很难接受,更多是享受诗词的韵律和画面感。”两本书最终采用对话和图片的方式,借助画面和虚拟人物,加深孩子对诗词的理解。

  对他而言,还要思考和学习,如何让更多人认识到诗词之美。每天上午,他会翻阅新出的国学教材,通过学习弥补自身在教育经验上的缺失。饭后,他照例要背上三五首诗,然后再继续下午的工作。最近他还开通了自己的公众号,经常会上传他最近看书、读诗的个人感悟。

  “诗对人而言,就像春风化雨。” 在雷海为看来,诗词可以发现心灵,培养情商。

  半年的教师生涯,几次和孩子们的“诗词打卡”活动,让他记忆尤深。去年9月,他就带着一队小学生,游成都望江楼公园,寓教于乐,了解诗词和传统文化。“望江楼是为纪念唐代女诗人薛涛而建,我就想从中入手。”

  他在望江楼上教孩子们对联,在薛涛井旁给孩子们讲人物典故,在竹林园里与孩子们玩飞花令。领略山川风景的同时读诗学诗,相比自己过去的死记硬背,雷海为觉得这样读诗,效果更佳。

  传统文化,正越来越热

  2004年,23岁的雷海为单身一人在上海工作。“有时候去书店看书,回家把今天看的诗词再默写到本上。”但对于雷海为爱诗如痴的行为,周边的同事并不理解,“他们对诗词都不感兴趣,一来生活的压力大,二来每个人娱乐消遣的方式不一样。”相比诗词,同事们更爱凑在一起打两局游戏,消磨时间。

  2010年以后,雷海为愈发觉得,了解和学习传统文化,正在逐渐成为风潮。“大街上,穿汉服的人多了;电视里,类似中国诗词大会的节目也越来越红。”

  雷海为的朋友中,就有不少人受他夺冠的影响,开始慢慢接触诗词与中国传统文化。

  最近两年,传统文化热几乎席卷影视、综艺、图书出版、教育等行业,有媒体评论:“诗词、非遗、文物、传统文化正在成为最大‘网红’。”

  前不久,公交车上一对母子的对话,也给了雷海为深刻印象。“妈妈对孩子说,昨天教你的诗,背了几首了,隔壁的某某上周背了30首诗呢。”这样的氛围,是他之前无法想象的。

  参加活动时,他明显感受到,如今“小朋友们”对传统文化的了解程度正在与日俱增。去年在成都的一场活动,一位6年级的小学生要求和雷海为来一场临时的“飞花令”比赛。“两个人以‘水’为题,对了有5分多钟也没分出胜负。”短时间能念出30多句诗句,这让雷海为诧异,也让他欣喜。

  传统文化是我们文化的“根”,根扎得越深,叶就长得越茂盛。雷海为说,他很幸运,赶上了一个好时候,可以在自己逐梦的路上,一直走下去。

  祝福语:“爆竹声中一岁除”,我们送走了辉煌的2018;“万紫千红总是春”,我们又迎来了充满希望的2019。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生活顺心,明天更美好!

标签: 诗词;传统文化;孩子;聘书;工作;夺冠;培训机构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