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被群众认可的 温度最持久
2019年02月18日 06:34:07 来源: 浙江在线 蒋娟芬

  浙江在线杭州2月18日讯 2018的冬天,不太冷。对于我这个“三农”人而言,还有一种特别的温暖,桌上的这朵山茶花是最好的见证,这是最珍贵的礼物。

  2018年12月28日早晨,我又来到了她的家。前年年底来,是慰问。上一次来,是走访。这一次,特别不一样,因为我是来送钱的——这是她家参与平湖市低收入家庭持股增收计划以后第1年为期4个月的分红,这是真正属于她的钱!

  看到我,她的泪水再一次夺眶而出。我拉着她的手,心情也格外复杂。她,只比我大三岁,却已乳腺癌二次复发,脸色蜡黄,每月必须做一次靶向治疗,费用昂贵。她是不幸的,又是幸运的,老公不离不弃,孩子乖巧懂事,亲戚时常照顾接济。对于一个40岁刚出头的人来说,人生路上本是昂首阔步的时候。而她,却无能为力,力不从心。每次,她都会湿润着眼眶感叹,是她拖累了家庭,拖累了孩子,拖累了社会,年纪轻轻的为国家做不了半点贡献……话语间的自责、无奈,以及对生命价值的渴望,都是浓浓的、沉甸甸的。

  这朵山茶花,是那天她亲手从门前菜畦里的山茶树上剪下来送给我的。手捧鲜花,我竟一时无语,因为我的心情和她一样激动。她的激动是因为每年可以收到有尊严的收益。而我,是因为终于如愿见到她这样的家庭能如此欢喜。作为“三农”人,作为扶贫办工作人员,我们给予的只是力所能及的帮助,而她给予我的,是发自内心的真诚。这世间,能有什么比真诚更可贵?

  5个月前,平湖市低收入家庭持股增收计划开始谋划,我清晰地记得那天是8月1日。8月16日上午,全市低收入家庭持股增收工作部署会正式召开。这半个月时间里,市级层面协调会、协商会、会商会、“强村计划”领导小组会议等等,上上下下,早晨晚上,一共开了8个,部门会下碰头协商就更不用说了。整个方案也在集体讨论和“头脑风暴”中不断完善和优化。9月底,在农办、民政局等相关部门和镇(街道)、金融机构的共同努力下,平湖市“初心帮扶资金”通过“八个一点”渠道迅速到位,签约如期完成,3225户家庭参加持股计划,总入股资金1.78亿元,预计户均年增收5530元。我,如释重负。

  2018年12月底,首批594万元分红全部送到低收入家庭手中。有尊严的红包,激动的泪水,舒心的笑容,生动凸显了“初心行动”这个名字和这个行动背后的意义。我,无限感慨。山茶花与众不同,不娇艳,不娇贵,晚秋天凉才静静开放,花语可爱、谦让。我希望,这个年,他们每一家都能过得如这朵山茶花一样灿烂。也希望,未来的4年,他们能尽早丢掉低收入家庭这个无形的沉重包袱。

  我手中的山茶花仿佛成了暖炉,被群众认可的温度才是最持久的温暖。

  【作者为平湖市委常委、市“强村计划”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

标签: 山茶花;低收入家庭;三农;持股;平湖市;增收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