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实打实硬碰硬解决融资难融资贵
2019年02月21日 05:59:42 来源: 浙江在线 评论员

  浙江在线杭州2月21日讯 新春伊始,省委书记车俊亲自带队前往金融机构调研,并召开金融工作座谈会,聚焦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推动解决民企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取得实质性突破,倾听各方建议,筹划有效对策。这无疑让广大民企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看到早春的希望,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孕育新的生机。

  总体而言,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浙江成效显著。特别是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通力合作,金融机构积极创新,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为广大民企输送了宝贵的资金“血液”,有力保障了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推动解决民企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取得实质性突破,事关重大。一段时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强调解决民企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作出一系列部署指示。推动这项工作落实,决不能大而化之、光说不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六稳”决策,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突出“稳企业、增动能、保平安”部署,其要义均指向稳企业。要稳企业,就必须实施融资畅通工程。这不仅是党中央的战略部署,也是浙江经济良性循环的自身要求。浙江上下以及各级金融机构必须讲政治、顾大局、算大账,秉持真心诚意,拿出真金白银,祭出真招实招,在破解民企融资难融资贵上走在全国前列,为全国创造经验。

  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世界性难题,但并不意味着束手无策、不能突破。当务之急,是建立“三张名单”——需要帮扶纾困的企业名单、需要支持的优质企业名单和量大面广经营正常又需要资金的中小微企业名单,摸清底数,掌握需求;建好“金融综合服务平台”,集纳市场主体信用信息、需求信息和金融产品服务信息,这是真正解决结构性矛盾的基础性工作;探索多条路径,分类施策,创新服务,让金融政策工具运用和金融服务创新更直接指向民企和小微企业。用好中央放出的18条“大招”,落实省委提出的五方面10多条举措,破解融资难融资贵的一系列中梗阻,浙江就一定能实现融资总量和增量稳定增长、融资覆盖面明显扩大、融资成本降低等目标,推动解决民企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取得实质性突破。

  “三服务”活动是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重要抓手。当前,我省“三服务”活动已经初见声势,起了一个好头。在“三服务”活动中,一大批金融机构创新思路、放低身段、深化服务。比如,光大银行杭州分行在服务中提出四个“一视同仁”原则;拱墅区税务局与工行杭州湖墅支行开启“税务+金融”助企新模式;更多银行机构开展“小微快贷”“小微网贷”“小微下沉”等创新服务。这些创新应该在“三服务”活动中加以深化。同时,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政府也要服务金融机构,为金融机构服务民企提供信息支撑,形成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合力,推动为民企“输血”的实招真招由盆景变风景。

标签: 融资;民企;金融机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实质性;浙江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