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警察不易,理解万岁
——民警医院偶遇生病女儿有感
2019年02月22日 06:59:4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论员 魏英杰

  浙江在线杭州2月22日讯 据本报报道,元宵节晚上,丽水民警周炳烨和同事将嫌疑人送往医院体检,结果偶遇了生病也在医院接受检查的女儿,事先不知情的他上前抱了女儿,十五秒后放下女儿又继续工作去了。这短短的“十五秒”抱抱,感动了朋友圈,见报后更是引来许多人的点赞和留言。

  这事情发生在元宵节晚上,发生在正在值班的民警身上,着实让人感动。仔细体会,这种感动正是来自于巧合,显得格外真实。如果民警不是正好上医院办事,就不会碰上前去医院看病的女儿,而如果不是碰上女儿,大家也不知道他在值班的时候,女儿发高烧了。事实上,连他自己对女儿发烧的事情也不知情,职业同样是民警的妻子,应该是理解老公工作的特殊性,当晚并没有告诉老公女儿又发烧了。这也让他觉得格外愧疚。

  又或者,对于这个群体来讲,值班、加班已经是一种工作常态。设想一下,要不是发生医院这一幕,对这个家庭来讲,这不过是很普通的一个日子。但也正是这些平凡的细节,更让人为之感动。这种感动,不仅是给警察这个特殊群体的,也包括了许许多多在平凡的工作中敬业爱岗、恪尽职守的人们。

  前段时间,有一个短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中一位收费站女员工不知出于什么原因,低下头抽泣,随即又抬起头,露出了“职业的微笑”。不无凑巧,昨天又看到一个视频,镜头里一位在行政办事大厅负责办证的女工作人员,突然转身背对着窗口,用手抹着眼泪,然后又整理了一下衣服,挺直了腰转过去。事后采访得知,原来是最近来办证的人很多,工作忙不过来,正好又被来办证的人“怼”了,一下子受不了。但她随即想到,这是上班时间,不能让人看到她哭鼻子的样子,所以赶紧调整自己的心态,继续工作去了。

  这些细节,同样让人感动。无论是收费站还是窗口工作人员,从事的都是高强度的重复工作,需要具备过硬的心理素质。但说实话,人非草木、孰能无情,每个人都有情绪波动的时候,尤其是承受工作压力到一定程度,都需要自我释放和纾解。她们流泪的表情被摄像头记录了下来,同时也让人看到,她们努力调整自己心态的样子,让人为之感慨不已。

  是啊,人人都有喜怒哀乐,生活和工作都不易。这时候,多一份理解,多一些尊重,显得多么重要。很多人可能都有这样的潜意识,当发生危险的时候,警察就应立即赶到现场,当到服务窗口办事的时候,工作人员都应保持微笑,这当然没错,但我们是否曾想过,那些为我们服务的工作人员,也有着自己的烦恼和忧伤?那么,我们在经过收费站的时候,是否曾正眼瞧过收费人员一眼,我们到窗口办完事,是否对工作人员说过一声谢谢,对上门送货的快递员、外卖小哥,又是否说过一声“麻烦您了”?

  特别在当下,工作节奏紧张,不同的岗位,不一样的行业和人群,或多或少会有一些焦虑,更期望得到人们的理解和尊重。“理解万岁”,这句话放在今天不仅不过时,反而显得分外重要。民警在医院偶遇生病女儿,带给我们的不仅是感动,而且让人体会到了理解的意义。

标签: 女儿;感动;民警;工作;元宵节;朋友圈;嫌疑人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