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本分
2019年03月11日 06:31:43 来源: 浙江在线 王玉宝

  现代金融,关乎经济大局。因此,3月10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的“金融改革与发展”记者会格外受到舆论和公众关注。

  以笔者的视角,欣喜地看到如下信息:从央行过去一年一系列宏观调控看,确实强化了服务实体经济的取向;而从一系列金融数据和央行自身的调研看,这些政策也确实起到了为实体经济输血,特别是降低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成本的效果;央行相关负责人还表态并提出一系列举措,在今后进一步助推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使银行贷款在结构上更加优化,进一步加强对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支持。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把“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列为工作重点,甚至直接提出“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的硬杠杠。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呼唤声中和防范金融风险的大背景下,这些政策取向是对金融业本质功能的有力强化。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业的老本行。近年来,我国金融机构积极助力实体经济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也应该看到,一段时间以来,极少数金融机构在实际操作中出现一些偏向,使得业务偏离服务实体经济的基本定位。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国金融业要服务实体经济。在2月22日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中,习近平总书记更是站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高度对金融业的本质属性作了深刻剖析——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我们要深化对金融本质和规律的认识,立足中国实际,走出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金融机构更应有职业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服务实体经济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服务实体经济的举措落实到位。近日,省委专门召开金融工作座谈会,正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指示的坚决贯彻。

  服务好实体经济,关键是明晰角色定位,坚持服务“初心”。中国金融业必须学会算经济社会的大账、长远账。这个大账乍一看是要求金融业作奉献、发扬风格,实际却是关乎金融业繁荣与否的“大道”。违背这个“大道”,实体经济搞不上去,金融业想要独善其身是不可能的。

  服务方式需要创新。尽快建立尽职免责机制,免除银行为小微企业发放贷款的后顾之忧;大力发展新兴科技金融,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方式,特别是综合参考企业用电、用气、用水等实物量数据评判企业还贷能力;不搞“大水漫灌”,在支持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过程中,注重市场规律,坚持精准支持,选择那些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主业相对集中于实体经济、技术先进、产品有市场、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进行重点支持。

标签: 实体经济;金融;金融业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