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坚守本分是抵达成功的捷径
2019年03月13日 06:19:25 来源: 浙江在线 王玉宝

  浙江在线3月13日讯 许多浙商围绕着制造业的“小众”领域,一扎下去就是几十年,终成“大器”,造就诸多领域的“单打冠军”“隐形冠军”。这既是对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这一本分的写照,也是对这一本分的嘉奖。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有代表谈到以创新变革打造民族品牌,习近平总书记回应道:你2001年就做这件事,现在仍然在做,而且越做越大,做企业、做事业不是仅仅赚几个钱的问题,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这是本分。

  习近平总书记对“本分”作出如此朴实的诠释,相信当下的浙商群体一定有别样的触动。改革开放以来,浙商群体正是专注于实业,崛起于制造业。别人观望时,他们敢为人先;别人迷茫时,他们咬定青山不放松;别人在逆境中放弃,他们相信一定能化危为机。许多浙商围绕着制造业的“小众”领域,一扎下去就是几十年,终成“大器”,造就诸多领域的“单打冠军”“隐形冠军”。这既是对本分的写照,也是对本分的嘉奖。

  这还让笔者想起,在绍兴柯桥的首届世界布商大会上,一位农民出身的企业家曾如是说:我做布料30多年了,你再让我干别的我不会,做布料,我还可以!

  一句“干别的我不会”,看似一种“拙”,实是一种巧,是“大巧若拙”。这种“抱朴守拙”的背后,正是做实业的本分。“干别的我不会”,像是一种退守,但实是一种“进取”。

  本分是一种专注、一份执着,本质上就是工匠精神。在看似漫天飘着“会飞的猪”的时代,那些“守着一棵树”的企业家,或许会被长袖善舞、长于投机者视作“傻”。但是,世上哪一项伟大的事业,不需要时间的坚守?一口井哪怕再浅,于朝三暮四、三心二意者,只怕一时也难以挖出水来。善于赚快钱、左右逢源者,或许能风光一时,但决成不了“常青树”。对真正有志于实业者而言,不为各种快钱、暴利所动,在创新中坚守、在坚守中创新,或是抵达成功的最佳捷径。

  本分,也是对各行各业的基本要求。做高科技产业的,不过度渲染“故事”、哗众取宠,这是本分;想进入资本市场的公司,上市后,业绩不“变脸”,这是本分;传统企业,扎扎实实,精雕细琢,做“隐形冠军”,这是本分;金融业,服务好实体经济,不脱实向虚,这是本分。

  本分是条“大道”。它不仅是经营企业者的“制胜之道”,也是每一个平凡人生的“迢迢大道”,更是一个国家的“昌盛之道”。对每位领导干部来说,树立正确政绩观,在心中大写“人民”二字,扎扎实实做事,这是为官的本分;对每个公民个体而言,选好一条适合自己的人生路,本本分分做好自己一份工,也一定能书写精彩人生;而对中华民族而言,不为风云变幻所动,心无旁骛做好自己的事,伟大复兴必然胜利在望。

标签: 隐形冠军;单打冠军;制造业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