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今年春茶“颜值高” 最早一波春茶下周起开采
今年各类茶品牌好喝好看也好玩
2019年03月16日 08:01:2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朱银玲

  欲把西湖比西子,从来佳茗似佳人。今年,佳人晚来。

  浙江在线杭州3月16日讯 受天气影响,虽然目前部分山头早熟品种“龙井43”已抽芽,但整体上西湖龙井茶还没达到采摘标准,总体预计今年早熟品种“龙井43”在3月20日前后部分开采,晚熟品种龙井群体种在3月底4月初开采。

  对于爱茶之人来说,还需耐心等待至少一周的时间。

  不过,今天我们有个好消息要带给大家。据记者了解,今年的新茶,比过去更讲究,走起了“颜值”路线。不仅好喝,也很好看,甚至好玩。

  茶盒变成魔方可边玩边喝

  还有“唐伯虎”陪你一起品茶

  上周,阿里巴巴西溪园区迎来了8个茶品牌的相关负责人,他们聚在一起,交流各自的“得意之作”。

  卢正浩今年将联合苏州博物馆推出一款江南建筑包装。这款包装连在一起就是一个完整的建筑,六边形的窗格,代表了江南文化建筑构成形式,而在这个建筑的“墙面”上,都印有唐寅的作品。据设计方杭州大美文化艺术策划有限公司的设计总监吴碧波介绍,这款设计还融入了西湖的三谭印月,当盖子打开时,它像一本立体书,打开的动力会把山水从平面一下子拉到立体,就变成立体的山水墙。在山水墙背后隐约能看到,唐寅似乎正对着这些山水在吟诗作画。

  又比如艺福堂的“魔方茶盒”,可以无限翻转。每个魔方上4个面,一共8个魔方,也就是32面随意组合。这些魔方上,都有四大才子的“照片”,也有他们的作品,以及他们的朋友圈截图。你可以看到,四大才子坐在山水间一边喝茶,一边聊天,一边打麻将,畅谈人生。据艺福堂代表天青介绍,这款“魔方茶盒”内会有西湖龙井、胎菊茶两款茶。30g一盒,一共240g,售价约100元。

  “此次项目有8个春茶品牌参与进来,为传统的茶品牌吸引新的消费者,是我们的目标。”天猫新文创中国博物馆的项目负责人莫宁介绍,此次“颜值”打造,由天猫牵头发起,联合苏州博物馆一起完成。这些高颜值的新款,预计3月底上线天猫销售。

  35岁以下年轻人占了大部分

  女性拿下半壁江山

  为什么茶叶也要玩设计?

  随着电商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线上购买茶叶。相比于线下专业的老客,线上消费者大多数是茶品类的初级消费者,也更年轻,年龄集中在25岁~35岁。

  “我们的客户大部分还是集中在20~35岁,其中,18~24岁占比28%左右,25~29岁占比23%,这样加起来就超过50%了。”天青表示。

  另一边,老字号“西湖牌”的天猫店店长张伟咏,也给出了一组数据:“我们的消费人群年龄约在25~40岁,过去主要为男性,但如今男女比例差不多五五开。”于是,他们也开始考虑,如何在传承的基础上,做创新。“我们也对包装进行升级,包括之前也尝试过立体的礼盒,产品上也有创新,比如组合茶、花茶;容量上,也有小罐装茶等。”

  这一切,都是为了迎合日渐成为消费主力的年轻消费者和女性消费者们。

  从历史上看,茶叶消费一直是一个“品类强、品牌弱”的形式,在消费1.0时代,市场上以单一原料茶、单一花草茶为主。2.0时代,地域性的传统茶、组合花草茶风靡一时,例如安溪铁观音、八宝茶成为人们乐于尝试的茶品。平台注重大牌化和品牌特色化,让更多消费者更加放心购物,也让品牌更大胆创新。3.0时代,更多的品牌选择在线上尤其是在天猫开店,并且尝试新的运营理念。女性和年轻消费者,成为线上茶类目的“机会增长点”。

  在天猫,茶行业是一个“非常年轻”的类目,正在焕发着意想不到的活力。天猫平台上,2017年选购花草茶的女性消费者人数以及18~24岁的年轻消费者,都达到2016年的2倍左右,其中最大的增长黑马就是花草茶这个类目。而现在4.0时代已经到来,茶类饮品是时下消费热潮之一,新式茶店也成为热门话题。对越来越讲究生活品质、追求健康与美的人们来说,种类和质量是选购茶的最核心因素。红茶、绿茶以及丰富多样的花草茶成为茶家族中最受欢迎TOP3。

标签: 西湖;品牌;佳人;花草茶;龙井;女性消费者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1903/W02019031628879461883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