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这些地方的改革为何能评上最佳实践案例?专家这么说(二)
2019年03月19日 08:46:43 来源: 最多跑一次

  台州市推行窗口受理人员“四制四化”管理模式。一是“全托制”管理,社会化购买服务。将前台收件工作统一委托行政服务中心,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实现前台窗口人员企业化管理。二是“考级制”加薪,差异化分配收入。结合业务理论测试等情况综合评定“全科受理员”服务等级,实现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贡献多者多得。三是“积分制”考评,数字化智能评价。建立积分制管理系统,将指标进行量化赋分,作为窗口人员服务等级评定和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四是“全科制”受理,标准化专业服务。前台窗口人员从受理单个部门事项转为受理多部门事项,按标准精准接件。

  台州市还进一步优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完善行政服务中心窗口人员招录、管理、培训机制,在全市复制推广公司化运营、公开招聘、“差异化”薪酬分配、积分考级制度、“人脑”+“电脑”培训等改革举措,有效破解了前台窗口人员临聘比例过高、稳定性差、忙闲不均、服务动力不足、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实现减员增效,服务提质。目前,全市统一管理前台窗口人员精简50%以上。

  2018年以来,丽水市在深化民生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同时,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政府部门间办事领域延伸,在全省率先破题部门间“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办理提速率平均达到55.5%,部门权力运行更规范,部门间办事更便捷,政府执行力显著增强。

  定标准,梳理公布了市级首批31个部门310项部门间办事事项清单,逐项编制标准化办事指南,做到一张清单、一本指南,办事一目了然。减材料,全面梳理、精简、合并办事材料。优流程,在部门内部调整审批权限,优化整合各业务处室办事流程;在部门间推行承诺容缺受理,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压时限,对部分无明确办理时限的事项,通过模拟办事流程,按照“合规、合理、便捷、高效”原则,明确办理时限。强服务,通过推行首问责任制、“上门服务”、“预约服务”、“一次性告知”、数据共享等实现部门间办理提速提效。同时,以考核、通报、任务交办等形式,对各部门推进改革进行跟踪问效,保障改革落地落实。

  舟山每年进出外籍船舶10000多艘次,为能使舟山口岸提效、减证、降费、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舟山积极争取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船舶“一单四报”国家先行试点地区。一是重新梳理申报业务流程,简化申报程序,实现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境“一单多报”,一举解决了企业网上多头申报、数据重复录入、信息不能共享等问题。二是实施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境通关无纸化,发布《舟山口岸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境通关无纸化的公告》,凡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运输工具申报系统进行申报和电子数据核放的国际航行船舶,除保留船员出入境证件、临时入境许可申请名单外,口岸查验单位不再要求企业提交其他纸质单证(口岸疫情、现场查验等特殊情况除外),原需递交各口岸查验单位的44类、70余种纸质申报材料全部取消,实现了舟山口岸船舶进出境通关“最多跑一次”,企业完成船舶无纸化通关手续办理只需2小时左右。

  宁波市公安局打造出“阿拉警察”APP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将身份证、户口簿、驾驶证、居住证等各类实体证件电子化留存,推动实现证照验证、获取、使用全流程电子化。目前,电子证照二维码调用量达80万人次,日调用证照二微码达4800人次。

  创新身份认证体系,构建虚拟“电子证照卡包”,严密人证核验机制,开辟社会认证渠道,实人实名验证,即可享受“证照电子化”应用的所有便利。构建跨域信息系统,打通公安网与互联网、手机应用与现实场景之间的数据壁垒,做到数据交换、系统整合无障碍。拓展无证应用场景,实现全市3863家旅馆业和1146家网吧的“证照电子化”应用,全市散装汽油购买网点200余家,124家加油站实现扫码登记加油。强化信息安全保障,“阿拉警察”APP运用动态人脸比对、图像文字抓取等技术,建立起一套严防公民隐私泄露的安全保障机制,拧紧了“证照电子化”的安全“阀门”。

  “龙游通”起源于“村情通”,是龙游县东华街道张王村干部群众的“草根创新”。2015年,该村运用“互联网+”思维,率先对支部党建、村务公开等工作实行移动信息化管理,打破干群信息不对称困局,收到明显成效,从“后进村”一跃成为“标杆村”。2017年6月份以来,龙游县统筹“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基层治理四平台”建设,在全县推广应用搭载在微信公众号上的“村情通”综合信息平台,并进行迭代升级,创新推出“龙游通+全民网格”模式。

  “村情动态”“三务公开”“村民信箱”让村情管理公开透明,诉求表达渠道更加畅通。上线“涉农补贴”“农技110”“乡村旅游”等乡村振兴板块版块,部门、群团、企业帮扶项目惠及广大贫困农户。上线“移动办事大厅”,让群众享受无差别的“掌上办事”服务。聚焦中心工作和急难险重任务,增设“信用龙游”“组团联村”“建房管控”等版块,助推中心工作落地。同时开发上线面向社区居民的“社情通”和面向企业及员工的“企情通”,升级融合成覆盖全县域的“龙游通”,形成覆盖全县的党建、平安、管理、服务、信用五大体系,有效破解基层组织作用发挥难、村情民意掌握难、群众办事诉求难、参与治理难、脱贫致富难等难题。

标签: 窗口人员;服务;管理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