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练就农村头雁真功夫
2019年04月04日 06:43:05 来源: 浙江在线 逯海涛

  浙江在线杭州4月4日讯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近日,东阳“千名农村干部上大学”的新闻令人眼前一亮,首批472名当地农村干部拿到了南开大学等院校的录取通知书。

  乡村振兴,离不开一支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的农村干部队伍。对广大农民来说,干部就是他们的主心骨,是乡村振兴的台柱子、领头雁。农村干部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乡村的可持续发展,影响着一方百姓的福祉和地方的和谐稳定。浙江大地涌现出傅企平、杭兰英、劳光荣等一大批优秀农村干部,他们常年奋斗在田间地头,脚上沾着泥土、心里想着群众。但是和新时代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比起来,优秀的农村干部仍然有很大的需求空间。而当前有些农村干部存在政治思想上不过硬,政策、法律水平不高,组织能力、科学文化知识缺乏,心理素质较差等问题。有些大学生村官虽然正在加速成长,但还缺少经验,不能放开手脚帮助到村民。这些问题的存在,也会影响乡村振兴战略的进一步实施。

  浙江作为经济发达地区,农村的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有的村子企业较多,集体经济收入高达几千万元,甚至上亿元,需要实现保值增值;有的村子文化底蕴深厚,需要进行传统文化保护或旅游开发;有的村子拥有特色产业,需要进一步拓展网络销售,等等。这些都要求农村领头雁进一步提升企业经营、文化创意、网络营销等技术技能。去年,省委、省政府下发通知,提出实施农村头雁工程,加强农村基层带头人建设。

  前不久,“绿富美”淳安县下姜村就因为要加快发展而高薪招募职业经理人。对外招聘和实施大学生村官计划都是很好的培养途径,但从长远来看,最现实的办法还是就地培养,将土生土长的村干部培养成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领头雁。东阳的“千名农村干部上大学”就是一个值得期待的有益尝试。

  当然,东阳让“千名农村干部上大学”并不是奔着一纸文凭去的,而是针对农村干部的“本领恐慌”对症下药,让他们学到振兴乡村的真本事、练出管村治村的真功夫。正是基于此,这个培训计划特别开设了“如何挖掘和弘扬村庄文化”“乡村休闲旅游创意策划”等有针对性的课程,今后还会开设乡村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新农村建设、农产品营销、农业投资项目管理等特色课程。相信“接地气”的课程设计会让这些“泥腿大学生”感到“解渴”。

  除了和名校合作办班,培养农村干部的形式还有多种多样。既可以组织农村基层干部外出学习先进经验,也可以把专家请进来,在田间地头、村两委办公室就具体问题开展现场教学,进行现场讨论,解决实际问题。而真正提高培训的“含金量”,让这些乡村振兴的头雁们练出几套“金刚钻”,还得从培训内容和方式上精心设计。特别是,把干部放到乡村振兴火热实践的大熔炉中学习,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如此,对农村人才的培养,才能避免形式主义,磨出真功夫。

标签: 农村干部;乡村;振兴;浙江;录取通知书;大学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