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67年后,终于找到你 志愿者接力为上甘岭战役烈士寻亲
2019年04月05日 07:34:1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黄珍珍 通讯员 楼婷

  浙江在线杭州4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珍珍 通讯员 楼婷)对诸暨人周林森来说,这个清明节很特别。4月3日下午,一位烈士后代给他带来了好消息:哥哥周平在朝鲜的墓地找到了!

  为了这个消息,周家三代人曾苦寻无果,足足等了67年。

  事情要从几天前说起。3月28日,宁波志愿者孙嘉仪在烈士寻亲群里发布了一张“寻亲名单”。这份名单,是志愿者们根据志愿军烈士后代赴朝鲜扫墓带回的信息整理出来的。名单上写有29位英烈的姓名、籍贯及部队番号,其中一位就是浙江籍烈士周平。这些英烈,永远长眠在朝鲜江原道平康郡的上甘岭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孙嘉仪希望能为英烈找到家人,让他们魂归故里。

  3月31日,烈士后代俞海铭在诸暨市烈士陵园扫墓时,拍下了周平烈士的事迹介绍,并发在寻亲群中。志愿者们通过对比部队番号等各方信息,确定两个“周平”为同一人。相关资料显示:周平烈士为岭北镇水带村潘宅人,牺牲时仅25周岁,被誉为“钢筋铁骨的战斗英雄”,战后被追授“一等功臣”“二级战斗英雄”。

  在浙江英烈网上,有一段关于周平烈士的事迹介绍,还原了他牺牲时的悲壮场景——

  1952年11月,美军发动大规模攻势,企图夺取上甘岭主峰阵地五圣山。“同志们,听我指挥,守住阵地!”经过一整夜激战,周平带领前沿阵地上两个战斗小组接连打退敌人11次疯狂进攻,歼敌400余人。第二天一大早,敌人开始炮轰,周平左臂受伤。他强忍剧痛,从衣服上撕下一块布条,捆住断手臂,又继续战斗。突然,两发炮弹落在他左前方爆炸,弹片穿破肚皮,肠子流出体外,剧烈的疼痛使他几乎昏厥过去。周平咬紧牙关将肠子硬塞进肚子,用纱布捆紧,继续在前沿阵地上指挥战斗。发现有战友受重伤、倒在地上失去知觉,周平不顾自己的伤痛,背起战友一步一个血印地爬回掩体。最终,周平因失血过多,壮烈牺牲。

  孙嘉仪辗转找到诸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联系上了烈士家人。在孙嘉仪手机里,保存着一张周平烈士墓的照片,是单人墓、有刻字墓碑,这在朝鲜的志愿军烈士陵园中很少见。“我在丹东陪老兵扫墓,没法在清明前赶回来。”想早点见到周平烈士家人的孙嘉仪很着急。

  这时,人在诸暨的俞海铭主动接过“爱心棒”。4月3日下午2时许,在水带村妇女主任潘玮仙的带领下,俞海铭来到周平弟弟周林森家中。满头白发的周林森,今年已85岁高龄,他没有想到,自己有生之年竟能听到哥哥的消息。

  在他记忆里,哥哥周平永远有着一张年轻的脸。“我们五兄弟,我是老四,周平排行老二。”哥哥离家那天的情景,周林森至今仍记忆犹新,“那年他18岁,想参军但怕父母不同意。有一天,他给在山上干活的父母送完饭后,偷偷跑去东阳加入了人民游击队。”

  1952年11月,周平牺牲的消息传回了岭北,父母悲痛万分。周林森还珍藏着一本《岭北县志》,记载了周平的事迹,还有一张他参军时的照片。想念哥哥时,周林森会翻开看看。

  但由于尸骨未还乡,周平在村里没有墓。周平到底葬在哪里?67年来,三代人苦寻无果。

  周林森得知哥哥埋葬在朝鲜的消息后,马上电话通知了在杭州的儿子周立新。每年清明,周立新都会去烈士陵园为二伯父祭扫。他说,今年想去一趟朝鲜,带上岭北的水和土,洒在二伯父长眠的地方。

标签: 烈士;林森;朝鲜;哥哥;浙江;烈士陵园;英烈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