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这样的“沼虾王” 年内就能吃到了 南太湖3号沼虾已基本研发成功
2019年04月05日 10:32:56 来源: 每日商报 记者 朱光函

  昨天下午3点,张怡来到沙地路农贸市场。一只只肥美的大沼虾引起了她的注意,但问了价格后她还是摇手作罢。“一斤沼虾要卖65元,够我买两斤多白虾的了。”

  眼下正值清明前后,按照老杭州人的说法,“清明时节断鱼腥”,这段时间的鱼虾正好处于青黄不接的时候,不少水产经营户也感到沼虾价格太贵,不敢进太多货。

  不过现在有两个好消息传来,一是南太湖2号沼虾已抛苗两个多月,再过一段时间就会大量上市;二是浙江省淡水研究所的南太湖3号沼虾研发也正处于最后的冲刺阶段。研发人员透露,南太湖3号沼虾的产量比南太湖2号还要高20%,等这些“沼虾王”被省内的虾农们大规模养殖后,沼虾产量将会有大规模提升。“到那时吃沼虾就更便宜了。”

  一只成年沼虾30克左右

  南太湖3号沼虾预计今年投入市场

  在浙江省淡水研究所综合试验基地里,主任贾永义正忙着查看基地里各类正在研发的淡水生物的进展情况,这个基地主要承担浙江省内有关淡水水产的科研、成果转化、示范展示及技术培训工作,专业从事水产苗种行业。

  最近基地里有一款水产项目让贾永义颇为在意,那就是南太湖3号沼虾。这种沼虾预计今年将完成研发,并交给虾农养殖。在贾永义的眼中,这种新产品的特点就是个大肉厚黄足,而且生长周期更短,相比于它的前辈平均一只25克的分量来看,南太湖3号沼虾平均每只要重5克,“沼虾王”的称号当之无愧。

  贾永义介绍,南太湖沼虾系列是浙江省自主研发的淡水罗氏沼虾系列,其中南太湖沼虾2号于2009年研发成功,这种沼虾品种目前在浙江、江苏、上海、广东和福建都有大量养殖,产量占到全国沼虾总量的三分之一还多,而在浙江省内,消费者看到的大多数沼虾就是南太湖2号沼虾。

  两个月前南太湖2号沼虾已全部抛苗

  四个月生长期结束后就将进入市场

  虽然现在沼虾还未大量上市,但消费者也不要心急,因为畅快吃沼虾的日子快要到了。

  贾永义介绍,从2月开始,全省的虾农们就开始抛撒南太湖2号沼虾虾苗。根据这种沼虾的生长周期计算,再过两个月就能大量上市,到那时沼虾的价格也将大幅下降。

  良渚水产批发市场负责人表示,今年的天气对沼虾的生长较为有利,从目前情况来看,沼虾的产量将较往年略有涨幅。“从去年的数据来看,罗氏沼虾较便宜时的价格为30元/斤,这一价格出现在六月中旬,而随着气温的不断增高,沼虾的收获量还将不断增加,届时价格还将一路走低,消费者不妨再耐心等等。”

标签: 太湖;研发;浙江省;水产;农贸市场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1904/W02019040537974721855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