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减负要防范“伪落实”
2019年04月08日 05:57:55 来源: 浙江在线 王玉宝

  今年是中央确定的“基层减负年”。日前,德清县委发布“十条举措”,提出对镇(街道)和村(居)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50%以上,下发的文件、召开的会议减少30%-50%。据悉,今年3月以来,德清县把392项“七多”问题事项砍掉了一半。

  形式主义最能应付官僚主义,官僚主义最容易被形式主义所蒙蔽。中央把“为基层减负”和“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摆到一起,可谓切中了基层负担重的要害。一些地方,重复督查、考评泛滥,动辄要留痕、事事报材料,实质是打着抓落实的旗号,张扬了形式主义的病症。这些做法,反而拖累了抓落实,造成一种表面热闹、没有实效的“伪落实”。这种“伪落实”虚耗干部热情,虚耗行政资源,应该杜绝。

  “落实”两字重千金。我们应追求真真切切、真抓实干、真金白银的真落实,而不是喊口号、表姿态、做样子。去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要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让基层把更多时间用在抓工作落实上来,针对的就是“伪落实”。

  近期,中央专门发出通知为基层减负,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为基层减负。杭州市专门推出“最多报一次”改革。这些都是好现象。切实减负,首先要在认识上端正抓落实的心态,不追求“虚假繁荣”。其次,在行动上摆正抓落实的“姿态”,那就是,制定各项督查考评工作机制前应对基层实际有充分调研,使之更具科学性,既能提高落实的成效,又不给基层添加无谓负担。


标签: 减负;基层;督查;落实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