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你也可以拥有过目不忘的超级记忆
2019年04月08日 06:31:2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陈宇浩 通讯员 陈栋

训练营现场

陈智强

  作为一档以科学和脑力为主题的综艺节目,走到第6个年头的《最强大脑》,从最初的“奇人+故事”到这两年的“天才学霸”,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和学生家长的关注。

  不过,最近一段时间,《最强大脑》却撕得一地鸡毛。

  这场以“黑幕说”为核心的口水战,甚至还把一些往期节目的大神级嘉宾牵扯了进来。

  日前,本报记者采访了《最强大脑》唯一一位蝉联两届总冠军“全能脑王”的天才男孩陈智强,面对争议,他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很正常,科学背后总有一个伪科学在那里,所以肯定会有瑕疵,有瑕疵就容易被放大。”

  比起凑热闹炒作,陈智强更乐意把自己的独特记忆术和高效学习方法,分享给同龄人和孩子们。

  4月20日、21日,陈智强将和最强大脑智能王及脑力奥运形象大使谢超东,组成“脑力梦之队”,在杭州浙江省科技馆举办“最强脑商超级记忆法巡回公开课”。

  这场全免费的公开课,将让家长们见证在“最强大脑”脑王们的专业训练下,自己孩子的大脑潜力是如何被唤醒,并迸发出惊人能量的。

  “最强大脑”们都去干嘛了

  养花草、教围棋,继续求学

  在记忆方面具有超能力者,我们只有在影视作品里才能见到,比如《海上钢琴师》中看一遍琴谱就能弹的男主“TD”,再比如《雨人》中霍夫曼主演的过目不忘学者雷蒙……

  直到《最强大脑》出现,我们才惊叹,原来,真的有这样令人叹为观止的记忆大神。

  随着节目热播,像王昱珩、鲍橒、王峰、陈智强等一批明星选手,也被大家熟知及追捧。

  像“水哥”王昱珩,他在节目中“微观辨水”的本领,让很多人都觉得不可思议。目前王昱珩也活得很潇洒,在家做做设计,养养花草。

  如今正处于争议的核心人物鲍橒,当年用4个小时,盲眼走出了有127个六边形空间的《蜂巢迷宫》,最后强到无人迎战只好退赛。现在的鲍云,是香港的一位围棋老师。

  还有正在西交利物浦大学计算机专业就读的陈智强,时至今日,都有网友把他称为《最强大脑》舞台上“最令人不可思议的选手”。

  年仅15岁的陈智强,第一次登上《最强大脑》时,还被嘉宾郭敬明质疑过。但随着比赛深入,陈智强相继以零失误的成绩,完成了“新春窗花”、“冰雪奇缘”等项目,完美证明了自己在观察、记忆、辨识等方面的惊人能力,几乎凭借一己之力把脑王奖杯留在了中国。

  夺冠那一刻,国际评审迈克尔盛赞:“这是我二十年来最棒的一个下午。非常高兴在这里诞生了一位杰出的胜出者。”

  国际评审多拉则惊叹:“这足以证明,人脑比神经科学家所了解的要更好!”同年,陈智强还获得了世界记忆大师的称号。

  他把自己的记忆术方式

  形成了完整的课程体系

  作为一档不打明星艺人牌的综艺节目,《最强大脑》能做到第六年,自然有它的魔力。

  坐在电视机前,观众对节目中拥有惊人脑力的选手,会产生一种天然的崇拜。同时,关注科学、开发脑力的主题,又符合当下的教育诉求。

  微博上就曾有家长袒露心声,“每次看节目都会走神,想‘台上那个要是我孩子该多好’”。

  一个健忘的人,即便拥有很强的学习能力,也是徒劳的。因为他学习的速度,永远跟不上遗忘的速度。

  陈智强和记者说,他其实把自己独特的记忆术方法,形成了更加完整、通俗易懂的课程体系,“我不是天才,最初也是基于兴趣。如果有机会,我也想把它分享给更多有需要的人,帮助大家提高学习和工作的效率。”

  真的可以像“脑王”一样拥有这么强的记忆力?机会来了。

  4月20日、21日,由“全球脑王”陈智强、“亚洲记忆大师”总冠军谢超东组成的脑力梦之队,将来到杭州与大家面对面,为广大中小学生家庭现场传授如何快速提高记忆的能力。

  “最强大脑”团队来杭

  现场测试孩子的脑力

  前面我们说了陈智强,有必要再介绍一下谢超东,同为《最强大脑》选手的他,小时候很贪玩,学习成绩一直没上去。

  一个偶然的机会,接触到“脑力记忆法”,学了一个阶段之后,就像开了挂,学习成绩一路飙升,提前读完所有的初高中课程,一举考入当地最好的郑州大学。

  之后,在亚洲脑力锦标赛上,谢超东获得亚洲记忆大师的称号,并在世界脑力锦标赛上,成为世界记忆大师。

  目前,由谢超东、陈智强、周莹(央视特聘脑培教练、脑力奥运之父“托尼伯赞”嫡传弟子)组成的团队,每年都在全国各地开展50多场记忆公开课,并在寒暑假开办记忆训练营,已有1000多名学生接受记忆训练。

  短短三年,记忆训练营培养出了26位世界记忆大师,成为世界范围内培养记忆高手最多的队伍,“我们中国人的记忆一点不差,只要你努力肯学。”

  三位老师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去帮助更多孩子高效学习,提高成绩,成就梦想。

  此次公开课为公益性质,完全免费。

  在两天的现场,“最强大脑”们将对孩子进行测试,测试你的孩子左脑发达还是右脑发达,更加擅长哪一领域;记忆法现场学习,一分钟记熟中国十大名著,还可倒背如流;背单词技巧解密,英语单词过目不忘,让孩子快乐地记英语单词;学会各学科记忆法,无论是语文的记字、记词、记古诗、记成语,还是英语记单词、记语法、记习惯用语,还是历史的记人名、记地名、记历史事件,或是政治记各种主义、思想、理论……在科学的方法训练下,让孩子认清自己,掌握技巧,拥有强记忆力。


标签: 最强大脑;脑力;训练;记忆法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