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50秒出局的朋克少女 说自己真的太懒了
2019年02月24日 08:00:1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陈宇浩 通讯员 陈栋

  吴亦婷

  浙江在线2月24日讯 2月22日,《最强大脑之燃烧吧大脑》第二季在江苏卫视播出了新的一集,又一波“别人家的孩子”的故事,被迅速传播,但可能很多人没注意到,能站到这个擂台上的都是强者,哪怕已经出局。

  2月15日这一季的首播集里,有一位15岁的杭州女孩吴亦婷。主持人蒋昌建在介绍她的时候,说:“这么小的年纪就已经游历了20多个国家,厉害。”这是《最强大脑》和这位女孩的唯一一次互动,但,并没有被剪进正式播出的节目里。

  当晚的第一道题是智力游戏“华容道”,吴亦婷练得不多,或者说是没有别人练得多,50秒过后,她被宣判出局。

  旁边的侧门打开,从走出这扇门这一刻起,她的身份就从选手变成了观众。不到一分钟的时间,这位15岁的杭州女孩完成自己《最强大脑》的旅程。

  出于好奇,钱报记者找到了这位没有镜头也没有热度的杭州女孩。然后我们发现,她和她的家庭,在当下的教育焦虑中,是一股清流。

  朋克少女

  兴致来了搞搞小发明

  吴亦婷是今年参加“最强大脑”的唯一杭州人,这是一个文静的姑娘,戴着眼镜,看起来有些内向,比同龄女孩的个子高。

  节目现场的很多细节,吴亦婷都有些记不清了,她似乎对这场全国顶尖大脑的较量不怎么上心。

  相比其他选手在国内外各种比赛荣誉与头衔,她的“小小旅行家”是最接地气。但这个标签,似乎也不是那么称她的心意。“年纪小的时候嘛,也不会说喜欢出去或者不喜欢出去,爸妈出国了就带上我一起。”

  “实在是没有能写上去的东西了,就写了周游各国,我真的挺水的,没有像样的履历,也怪我太懒了,什么竞赛都不想去参加。”

  吴亦婷说完,怕产生歧义,马上又接了一句:“当然,不是说我参加了竞赛就会有好的履历,我的意思就是我比较懒。”

  这场短暂的旅程对她来说真的就只是一时兴起——自己崇拜的偶像曾经在这个舞台上发光发热,她也想去试试,就这么简单。

  校园生活中的吴亦婷,说自己只是个普普通通的女生:“我喜欢的东西挺多的,但都谈不上热爱。兴趣来了就去玩一玩,没兴趣了就放在一边。”

  她也做过很多“无聊”的事,比如设计过一个提醒装置。

  那时候有寝室自习,学校规定不能在自习的时候看规定书籍以外的书,为了防止被老师查到,她最后设计出一个装置,有人推门的时候,各种机关咔咔运作,会起到提醒的作用。

  “其实并没有防到老师,因为老师不怎么来我们寝室,来的多是同学……”说完这个小秘密,她又觉得有些不妥,似乎是把老师放到了自己的“对立面”,“其实我和老师关系还不错的。”

  “我成绩,可能和(最强大脑)那些人比起来不算好吧,但也不差……”吴亦婷拿手比划了一下,做了个不高不低的手势,“在学校里排名好的时候能有年级前10,考砸了也能到50名开外。”

  听得出,她对这个世界抱有自己的思考和认知,而不是随大流,遵循那些成年人的约定俗成。

  这是一位朋克女孩。

  朋克的定义是“用自己的声音说自己的话”——独立思考,不随波逐流。

  吴爸爸的育儿经

  独立思考很重要

  吴爸爸是浙大的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

  问吴亦婷对爸爸的印象,脱口而出的是:“他是一个有很多奇特想法的人。”这点吴妈妈也很认同,吴爸爸的育儿妙想还真不是一般的多,有些吴妈妈是赞同的。

  比如小吴读一年级的时候,他觉得作为父亲,应该送女儿去上学。因为自己经常工作到深夜,晚上没有时间陪女儿,就用这个办法来弥补。其实更重要的是,可以利用这段宝贵的时间跟女儿交流。这样的陪伴,吴妈妈觉得很不错。

  但也有一些,比如,他经常会问女儿最近在玩什么游戏,能不能分享一下大家一起玩,甚至期末考的前一晚,他还想找吴亦婷玩游戏。这时,吴妈妈会提醒时间,但吴爸爸就说——期末考再重要,靠一晚上复习也已经没有用了,还不如放松一下。

  女儿在家里作业做久了,吴爸爸就想和老师聊一聊,为什么作业这么多?吴亦婷在一旁哭笑不得:其实老师作业布置得根本不多。母女俩一起好说歹说才让爸爸答应不提这事。

  这位父亲对女儿的唯一要求是希望她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其他的,自由发展。他觉得,对女儿来说,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应该是自己去思考的事。因为在他看来,自己的童年就是玩,等读到博士,又出去看了外面的世界,积累的学识加上游历四方看到的风土人情,让吴爸爸得出结论:一个人会独立思考很重要。

  这一点吴妈妈也认同,所以两位只要出差,就会带上女儿,带她去领略地球的千奇百怪,见识世间万物的千姿百态。

  面对陌生的人情、古怪的风土,这个小女孩产生了无数个“为什么”。

  有些“为什么”容易解释,有些“为什么”需要她自己想明白,但还有一些“为什么”让人费劲。

  那是在小吴三四年级的时候,和单纯的逆反心理不同,吴亦婷在质疑大人的同时,还会分享自己的思考,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有思想的杠精”。

  两位家长为了对付这个水火不进的小“杠精”一度无从下手。交流失去了作用,天马行空的爸爸决定写信,用很正规的格式,很正式的语言,有时候工作忙得没时间写,就在便利贴上写得简短一点。这招倒是挺有效,女儿慢慢也能体谅爸爸的良苦用心。

  妈妈说,女儿长大了,追星啊、早恋啊,都是需要费心的问题。比如,当听说吴亦婷喜欢王源,两位着急忙慌地去网上查王源是谁,觉得这个男孩还不错,也就放心了。

  “我其实还给她买过一套儿童版的性教育书,后来想想我女儿应该不需要吧,哈哈哈哈……”吴爸爸突然想起了这一茬。

  “什么,还有这样子的书啊……”朋克少女的脸一下子红了。

标签: 爸爸;最强大脑;女儿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