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二手闲置交易平台闲鱼去年销售额过千亿
人均卖出4296元二手物品 全年回收减碳超4000吨
2019年04月12日 08:52:46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张丽华

  闲鱼2019战略发布会现场

  “目前,每天有超过100万人在闲鱼上发布超过200万件个人闲置物品,向其他人分享着自己的生活经历。数据显示,闲鱼用户累计发布的宝贝数量已超过14亿件。”昨日,在闲鱼2019战略发布会上,闲鱼CEO谌伟业对外公布了一组数据——刚刚过去的一年,闲鱼已经达到千亿交易规模,超出了预测数据,如今正式迈向万亿价值的市场,“更多的中国人富起来了,生活变得更好了,闲鱼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侧写。”

  未来三年发展10万玩家

  “马云老师告诉我,2003年做淘宝的时候,他让7个员工每人拿3件物品放到淘宝上卖,最后7个员工在家里找了3天总共找出了17件东西。”谌伟业现场展示了这7个淘宝创始人最后拿着17件东西的合影,马云当时找了一把龙泉宝剑,其他人有的找了一卷纸巾,甚至有人找了一本闲置的存折。而在5年前闲鱼刚成立时,谌伟业曾忐忑是否真的有人会把闲置的东西拿出来卖,又有多少人会抛下面子购买别人的闲置物。

  现在二手闲置交易,已经成了年轻人的潮生活,闲鱼上的90后超过了61%。2018年卖出过东西的闲鱼用户,人均收入4296元,比2017年多收入16%。

  值得关注的是,因为闲鱼从诞生之初就通过独特的机制设计,形成了真实、有爱的社区文化。热衷于潮玩、手办收藏的80后lei_yu,在闲鱼上累计“摆放”了超过六百件藏品,积累了超过7万互动密切的粉丝。“每天一有空就很习惯性地去翻一下闲鱼,看看有没有粉丝给我留言。”lei_yu说。

  还有一众明星也在闲鱼上做起了烟火气十足的二手闲置交易,林依轮就是其中之一。除了低价卖二手奢侈品,在厨艺上颇有造诣的林依轮还给闲鱼粉丝送自制的辣酱和签名,甚至还干过亲自送货上门的事。

  无论是草根玩家,还是明星玩家,谌伟业透露,闲鱼今年的战略主要是发展玩家,要对玩家进行重点扶持,包括对玩家制定推广包等,目的是让玩家去推动闲鱼的发展。“闲鱼未来三年要发展10万玩家。”

  闲鱼环保“树”据出炉

  此前,淘宝总裁、天猫总裁蒋凡曾指出,闲鱼上的千亿GMV不是千亿的生意,而是千亿价值的宝贝不再被丢弃和浪费,是千亿社会资源的节约。昨日,闲鱼环保“树”据显示,过去一年闲鱼通过回收减少的碳排放量超过4000吨,预计可在蚂蚁森林种下22万棵梭梭树。

  目前,在闲鱼上能够通过回收获得能量的类目包括大家电、旧衣、手机、数码、图书等。不同类目能够得到的能量也有所不同,最多的是大家电,一次回收就能获得近10kg的能量,旧衣和手机回收能够获得能量790g和631g。图书回收于去年9月刚刚接入蚂蚁森林,用户通过闲鱼参与回收7本图书,可获得195g能量。

  闲鱼数据显示,上海、北京、广州、杭州、深圳五地用户在过去一年最热衷旧衣回收,紧随其后的依次是成都、天津、武汉、南京、苏州。而在参与回收的人群中,年轻人占据了很高的比例。以旧衣回收为例,18-30岁之间的年轻用户占到了近一半。

  为了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到环保回收的行动中,闲鱼也在不断创新回收的模式。不久前,闲鱼与时尚品牌H&M合作,只要登录H&M天猫旗舰店,在“旧衣回收”入口就能通过闲鱼完成线上回收衣物的一系列操作,并得到蚂蚁森林能量790g和H&M天猫旗舰店满300立减30元优惠券。

标签: 玩家;回收;闲置;战略发布会;伟业;中国经济发展;交易规模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