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文物保护重在消防
2019年04月18日 06:32:09 来源: 浙江在线 江帆

  法国巴黎圣母院发生的火灾,为全球文物安全敲响了警钟。4月16日,国家文物局通报了今年以来我国发生的6起文物火灾事故,我省文成县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谢林大宅院火灾名列其中。

  在火灾发生之后,我们除了眼泪和痛惜,最应该做的是冷静思考:如何才能妥善留存历史和文明。坐拥五千年文明,有着大量古建筑和文物的中国,防火问题尤其值得警钟长鸣,毕竟我们曾留下过惨痛教训:2014年,有着1300多年历史的香格里拉“月光之城”独克宗三分之二被焚毁;今年3月8日,文成县谢林大宅院发生火灾,过火面积1350平方米,建筑木构部分基本被烧毁。

  我国古建筑普遍是木质结构,与西方普遍采用砖石作为建材不同,一旦起火,后果便是毁灭性的,面临的防火压力更大。正如刚刚卸任故宫博物院院长的单霁翔所说,紫禁城自1420年建成以来,火灾就是其面临的最大威胁。目前,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2018年,国家文物局公布的全国博物馆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大检查首轮督查结果显示,3万家文物单位共发现火灾隐患近7万项。

  火灾事故具有偶然性,但背后却有一个必然的过程。“海恩法则”指出,每一个严重事故背后必有29个轻微事故、300个潜在隐患。消除火灾隐患,除了日常的维护,消防系统更需要资金投入。出于商业化开发的需要,目前不少文物、古建筑进行了电气化改造,这些都可能埋下安全隐患。因此,必须加大安全投入,确保主体安全;同时,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制定严格的规章制度,以保证过程安全。对于那些开发过度、存在火灾隐患的文物点,更应停业整改,全面摸查、彻底消除隐患;此外,公布隐患名单让社会共同监督。对于个人而言,也要加强消防意识、文物保护意识,在参观文物单位时遵照消防警示,严格执行禁烟规定,积极参与火灾隐患监督,为保护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尽一份绵薄之力。

  “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文物保护重在消防,关键是时刻绷紧安全这个弦,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标签: 文物;保护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