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展览馆 一座城的文化记忆
2019年04月21日 07:56:5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倪雁强 严粒粒 拍友 潘晶晶 摄影报道

zjrb2019042100004v03b002.jpg

1969年,浙江展览馆建成之初,广场庄严简洁,中央上万平方米的红砖地,气势磅礴。 拍友 王孝文 供图

zjrb2019042100004v03b003.jpg

2019年,站在同一角度看浙江展览馆,面貌已是今非昔比。

  浙江在线杭州4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倪雁强 严粒粒 拍友 潘晶晶 摄影报道)坐落于杭州市武林广场的浙江展览馆,是杭州当之无愧的文化坐标。

  这座老杭州人口中的“红太阳”展览馆,从1969年建成到现在,已经举办过3000余次各类展览、1000余次广场活动。

  展览馆是“中”字形的建筑,位于杭州的城市中轴线上,北隔运河比邻西湖文化广场,南对延安路与吴山遥遥相望。“当年杭州以体育场路为界线,篱笆墙把市中心围住,外面就是农田。”1969年建成之初,杭州老摄影师王孝文用当时的稀罕玩意相机记录下了展览馆诞生照。如今站在同一角度看,昔日鹤立鸡群的展览馆身后,一座现代化新城已拔地而起。

  当年的杭州人或许很难预见,原址大片的菜地和花地,如今竟会建设成为杭州的重要地标。而伴随着浙江展览馆一起发展起来的武林广场,也成了群众开展广场文化活动最早、影响力最大的地方。

  作为省内第一座会展场馆,浙江展览馆见证了浙江文化发展的欣欣向荣。上世纪80年代,《东海》杂志社就在展览馆办公,经常举办各种文学讲座,场场爆满;2005年11月,毕加索版画原作大展在展览馆举办,将大师的作品带入杭州市民的生活中,让人们近距离地感受异域文化……各类展览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增添了新的生机。

  从1969年建成至今,浙江展览馆和广场的面貌几经变迁,而周围的武林商圈也不断扩建,成为杭州名副其实的“城市之心”。

2018年12月31日,数万杭州市民在浙江展览馆梦幻的灯光秀前跨年,迎接2019年新年的到来。

2018年7月,杭州市民在浙江展览馆参观“八八战略”浙江书画展。

“最美浙江人”在浙江展览馆展示,参观者通过多媒体设备了解他们的先进事迹。

标签: 展览馆;浙江;杭州;杭州市;红砖;武林广场;西湖文化广场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1904/W0201904212861134950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