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自贸区建设迈出可喜步伐 跨境人民币结算破千亿
2019年04月22日 06:03:0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姚弘 林上军 通讯员 黄波

  浙江在线舟山4月21日电(记者 姚弘 林上军 通讯员 黄波)4月21日,记者从人民银行舟山市中心支行了解到,浙江自贸区自挂牌以来,累计跨境人民币结算额突破千亿元大关,标志着自贸区建设大宗商品跨境贸易人民币国际化示范区迈出可喜步伐。

  数据显示,浙江自贸区跨境人民币业务加快发展。据介绍,2017年舟山市跨境人民币业务结算额为38亿元,2018年为727亿元,而今年一季度跨境人民币结算额已达236亿元,同比增长近4倍,结算额位列全省第二位。

  推动金融管理领域体制机制创新是浙江自贸区的重要功能,建设大宗商品跨境贸易人民币国际化示范区是自贸区重点任务之一。随着浙江自贸区建设不断推进,金融改革创新效应持续显现。挂牌两年来,浙江自贸区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展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便利化试点,且便利化程度在全国各自贸区中最高;创新“仓单通”产品,完成国内自贸区首单大宗商品仓单质押融资业务等,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金融产品、金融经验。

  去年,在人民银行舟山市中心支行推动下,浙江自贸区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成功落地,缓解了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工作人员向记者举了个例子:人民银行舟山市中心支行主动对接舟山小可能源有限公司,省市两级人民银行建立联动预审机制,开辟政策审批绿色通道,大大缩短业务受理时间,以最短时间为舟山小可能源有限公司建立自贸区首个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去年,舟山小可能源有限公司完成跨境资金调拨交易6.81亿元,降低资金成本近700万元。

  此外,省市两级人民银行依托自贸区大宗商品特色,积极推动金融机构研发大宗商品融资服务产品。比如推动交通银行开展保税油罐、码头等不涉及海域使用权的海洋特殊资产的动产抵押融资业务,为舟山世纪太平洋化工有限公司以自有57座保税油罐作为抵押物,提供逾10亿元融资,有效盘活企业固定资产。同时,支持大宗商品贸易企业扩大人民币计价结算的使用范围和规模,探索境外人民币回流渠道,已累计吸引境外人民币回流392.52亿元。

标签: 舟山;跨境;人民银行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1904/W02019042227063068039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