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送戏送爱心下乡 服务更加贴心暖心
2019年04月19日 14:26:51 来源: 台州日报 颜玲佳

  义工徐春凤正在给汪大妹老人理发。

  4月15日下午,天台县洪畴镇里麻村,77岁的老人汪大妹早早赶到了村老人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当天,天台县和合艺术团为村民带来一场文艺演出,天台县慈善总会义工分会的义工们将在这里为村民义诊、义剪。

  福彩公益金助力送戏下乡

  天台县和合艺术团呈现的公益性文艺演出,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2018年,天台县和合艺术团送戏下乡活动入选台州市民政局申报的“台州市级福彩公益金资助社会组织公益项目”。在福彩公益金的支持下,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天台县和合艺术团已经多次到偏远的山区演出——在里麻村的这场表演,是该艺术团的第9场演出。

  团长袁丽敏是一名“资深义工”,带领着这支公益性的艺术团走过了20多个年头。同时,她还兼任着艺术团的“策划”和“统筹”,从前期确定演出节目、演员名单,确认食宿、交通,再到演出当天的服装、道具运输等,这些琐碎且重要的事,都由她一手打理。

  在里麻村的这场演出中,节目以“家和万事兴”“和谐婆媳关系”这类正能量、贴近老人生活的主题为主。除此之外,袁丽敏还特地增加了越剧类节目,根据她的经验,老人越多的村庄,越剧的受众就越多。“演出时反响很好,许多老人都看到最后一个节目才离开。”

  天台县和合艺术团的团员都是业余的文艺爱好者。舞蹈《烟雨江南》这个节目是新近排出来的,为了呈现更好的演出效果,演出前一天晚上,演员们排练到9点半。袁丽敏说,当天晚上突然下起了雨,很多人没带雨具,回到家全身都淋湿了。“但大家都没有抱怨,第二天照常来演出。”

  为了提高演出质量,团员们还会自费购买表演服装。“他们参与演出的积极性很高,从另一种角度来说,演出对于团员们来说也是一种历练,很多团员都会感叹每次表演,不仅服务了村民,也提升了自身水平。”

  这次演出结束后,天台县和合艺术团的团员们随即赶到另一个村庄演出。“很多村子的村干部都打电话联系我们,希望能到他们村里演出和开展义工活动。”袁丽敏说,这样的被需要,也是自己不断坚持下去的原因。

  为老人义诊、义剪

  “阿公,你的上压有点高,平时记得注意吃药。”来自天台县人民医院的义工在给戴阿公量完血压后,嘱咐道。戴阿公今年88岁,多年前就患上了高血压,但他一直没太重视,降压药吃吃停停,义工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便特地叮嘱他,“高血压的药物一定要定时吃”。

  义工徐春凤是三门高枧人,在当地开了一家理发店,每次开展为老人理发的义工活动时,她都积极响应。

  活动当天,她把店交给丈夫打理,自己跟着义工们来到里麻村义务为老年人理发,“这个村庄很偏远,大多是剃头师傅上门来理发”。汪大妹是徐春凤的第一位“顾客”,老人已经3个月没有理发了——去镇上理发很不方便、剃头师傅又少,理发的时间并不由老人。没过多久,本来快齐肩的头发在徐春凤的打理下,就变成了利落的齐耳短发,这让汪大妹老人看上去精神很多。“真是很感谢你们,想得这么周到。”老人说。

  村里老人多,理发活动很受欢迎,给老人理发的义工都是像徐春凤一样的专业理发师,他们技术娴熟,剪得又快又稳,大约两个小时,就为20多人理了发。

  天台县慈善总会义工分会负责人张杨勇很佩服义工们献爱心的决心,“许多人知道有活动,都踊跃参与,把理发店关了赶过来”。

标签: 义工;理发;天台县;演出;艺术团;公益金;团员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