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蓝箭航天80吨液氧甲烷发动机试车成功 火箭发动机浙江造
2019年05月19日 07:41:2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黄慧仙 李世超 通讯员 余田 王璐

  浙江在线5月19日讯(记者 黄慧仙 李世超 通讯员 余田 王璐) 5月17日,民营航天企业蓝箭航天自主研发的80吨液氧甲烷发动机——“天鹊”(TQ-12)20秒试车,在湖州的蓝箭航天发动机热态试验中心圆满成功。

  截至目前,“天鹊”发动机一周内已进行了4次试车。“试验期间,各项性能均达到了设计要求,个别性能数据甚至优于设计理论值。”蓝箭航天湖州智能制造基地总经理杜方平说。

  自2017年启动相关研制工作以来,“天鹊”发动机先后完成了燃气发生器试车、短喷管推力室试车、半系统试车等重大试验。

  “接下来,我们希望尽快实现‘朱雀2号’液氧甲烷火箭的产品交付,以期圆满完成火箭发射。”蓝箭航天CEO张昌武说,“浙江制造业发达,本地及周边有大量与航天配套的产业链布局,能够充分满足航天火箭生产组装对配套环境的需求。浙江一系列政策、环境、产业和资本,将为蓝箭航天等更多在浙落地的航空航天企业的发展提供保障。”

  2018年3月,蓝箭航天的智能制造基地、试车台两大核心区块在湖州开工建设。为支持民营商业航天发展,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不仅为蓝箭航天解决了厂房等基本生产设施,还投入了逾2亿元专项资金进行综合支持。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航空产业发展,通过央地合作推动更多航空研发项目、制造项目、平台项目落户浙江,加快打造千亿级航空制造产业集群,一批有实力的民营企业正在转型发展航空产业,空域资源和试飞管理条件逐步优化,航空产业发展条件日趋成熟。当前,浙江已形成以波音项目为载体、航空机场网络布局为基础、航空产业园和航空特色小镇为重要抓手的航空产业格局。

标签: 航天;试车;湖州;发动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