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从“四星级厕所”开始一堂思政课
有立场、有情感、有温度的课堂让学生震撼不已
2019年05月22日 08:49:57 来源: 杭州日报

  当听见导游介绍“这是我们村的四星级厕所”时,同学们的好奇心被瞬间激发,纷纷走上前,一探究竟。果然,厕所地面清爽干净,没有异味,洗手台用的是感应龙头,有擦手纸和烘干机,镜子也有节能光源设计,最特别的是“第三卫生间”,为残障人士和母婴专设。

  “厕所革命不仅仅是通过革‘脏、乱、臭’的命改善环境,更重要的是理念现代化,设置体现‘以人为本’。这是浙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升级版的缩影,体现了新时代对于品质的追求。”浙大城市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主讲教师潘雨教授,在一个“四星级厕所”门口给同学们开讲一堂思政课……

  体验大樟树下的“党建+治理”模式

  小古城村位于余杭区径山镇东北部。一进村,村头一棵大樟树上挂着的“樟树下议事”牌就吸引了大家。原来,茶余饭后,村民们可以围坐在树下的圆桌边,说一说村里的新鲜事,议一议村里的难解题。后来,议事点还从大樟树下延伸到了村里、组里的议事桌上。

  多年来,小古城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构建村级事务民主协商“党建+治理”模式,通过解决“议什么、谁来议、怎么议、议的效力”等实现“众人事众人议”的良好局面,促进了全村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所有的事从党员开始做表率,比如我,要是垃圾分类没做好,相关负责人就毫不手软地直接曝光我。”村党委书记林国荣说。

  现在的小古城村,家家户户院墙低矮、整洁敞亮。而对于不规范建筑的整治,村里曾下了一番苦功。林国荣说:“拆除降低围墙、拆除不规范建筑,村里党员以身作则起带头作用,对于不愿配合的村民,我就带他们去那些建设得很好的,并依旧保持传统风貌的乡村实地去看,通过对比,拆还是不拆他们心里就会有杆秤了。”

  小古城村与时俱进的电商平台——“古城e铺”让学生印象深刻。这是一个集展示、体验、销售为一体的平台,主推村里的茶叶、生态大米等土特产。游客先线下品尝,如果觉得好立刻扫码下单,通过快递到家。村民自产的产品只要达到平台规定的质量标准,就可以通过平台委托销售。林国荣说,村里成立了小古城村旅游运营公司,并与余杭区旅游集团合作打造“党建+美丽乡村”旅游线路,目前已打造了一批精品美食和民宿,还有几个产业项目正在谈。

  国际商务专业1802班学生赵安坤很受启发:“今后小古城村可以推出国际贸易,比如径山茶和日本茶道有着很深的渊源,能否根据文化差异设计不同的体验主题,并以此为突破口在国际市场上打开销路?”

  “读-走-写”教学法让学生有立场、有情感

  这节特殊的思政课,把课本里“新农村建设”的“样板房”直接搬到了学生眼前,让他们亲身体验、探究,很多学生都深深地被小古城村的发展现状震撼。

  “每次我带同学们来调研,他们的状态跟在教室里听讲都大不相同。比如这次,先参观再到文化礼堂听书记讲解,走过了这么多让人惊叹的地方,了解了这些地方是怎样一步步发展形成的,学生们的印象就会特别深刻。”已经六次带学生实践的潘雨说,对于乡村振兴战略这个时代命题,实地调研让学生比同龄人有了更深刻的认知。

  浙江“三农”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例如小古城村就是美丽乡村建设的“样板房”,学院充分利用这些身边资源,与径山镇合作建立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聘请林国荣等8位镇村干部作为学生实践导师,给思政课带来立场、情感、温度。

  潘雨倡导“读-走-写”教学方法。“读”就是让学生读毛泽东、邓小平、习近平等领导人的经典原文,并通过讨论加深对理论的理解;“走”就是社会实践,理论是从实践中提炼出来并受实践检验的,以课题项目制形式让学生带选题深入调研,在看、问、听中加深对理论体系的理解与把握;“写”就是写研究性调研报告,促成知行合一,从而有效地实现理论体系转化为学生价值体系的教学目的。

  “现在我们已经进入‘读-走-写’3.0版,聘请径山镇镇村干部担任实践基地导师,今后还将进一步拓展实践基地,‘走’得更扎实,让思政课真正成为使学生终身受益的课程。”潘雨透露,今后还将探索开展更多行走的思政课,将理论模型构建在真实的社会发展上,让大学生深入了解、感受、建设新时代。

  思政课

  我从事思政理论课教学已有34年,思政老师要能给学生指点迷津、引领人生航向。2003年,我到浙大城市学院任教后,常遇到学生提问:政治课有什么用?为了纠正他们思想中的“无用论”观点,除了读和写外必须有“走”——社会实践环节,让学生在看、听、问中加深对理论体系的理解与把握,以激发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比如这次调研,好几个学生非常急切地与林国荣书记探讨各自家乡美丽乡村建设措施,也有同学从专业视角对乡村规划设计提出见解,这样的教学就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 潘雨

标签: 樟树;党建;学生;古城;厕所;理论体系;体验;设计;治理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