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她们没有编制,自掏腰包,走南闯北,只为记录青春,分享精彩
炮姐:CUBA的风景因她们而精彩
2019年05月25日 07:51:5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曹林波

  小柴和球员们的合影

  刘颖珏和很多CUBA球员都是好友

  在场边等待拍照的小姐姐们

  浙江在线杭州5月25日讯 在浙江大学激战正酣的第21届CUBA全国三十二强赛上,相信不少人看的不仅仅是篮球,更是那群阳光少年们的青春活力。而场下,也的确有这么一群人在记录着这些灌篮高手们挥洒汗水,热血青春的瞬间,她们就像娱乐圈的那些追星粉丝一样,扛着大炮一样的照相机,因此这些拍照的博主们被称为“炮姐”。

  花上万块添置设备

  奔赴各地看比赛出图

  别看只是大学生联赛,CUBA的各支球队都有自己的明星球员,所以他们的粉丝也不少,粉丝们同样会为他们制作各种加油小道具,小横幅、带有球员头像的透明塑料扇子等等,这些在CUBA的看台上已经屡见不鲜。相比这些粉丝,“炮姐”则要忙碌不少,她们在场边可能不太会被人注意,但是她们的作品却是直接影响到CUBA的影响力——那就是帮球员拍摄比赛图片,发在网络上的博主大V。

  与专注跟拍某个娱乐明星的炮姐不同,在CUBA,这些炮姐都非常“博爱”,她们会同时关注很多球队和球员。她们不仅仅是CUBA场边一道风景线也成为了球迷们了解球员的另一座桥梁。

  CUBA开赛第一天的第一场比赛,早上8点多,记者就在场边遇到了“善良网友小柴”。来自河南的她,现在在嘉兴读服装设计专业,不过从高中开始,她就和篮球队的球员成为了朋友,进了大学以后开始关注校篮球队,关注CUBA,“我自己不会打球,就在场边做球迷为他们加油,后来就发展到帮他们拍照,把比赛记录下来。”

  到现在,小柴关注CUBA已经有三年的时间了,一直就在为自己喜欢的几支球队和球员拍照,拍完了就直接发到微博上,大家都能看得到。为此她专门花了1.3万元购置了专业的相机和镜头,而且她不仅仅会在家门口看比赛,还会去其他各地现场观看比赛。“这次三十二强赛之前的分区赛,东北和东南赛区的比赛我都去了。”这些费用都是她自己掏腰包,完全是“为爱发电”。

  小柴告诉记者,她们一批专门拍摄CUBA的博主有个群,里面大约有30个人左右,“平时会在群里交换和球队、比赛相关的信息,拍了好的图也会发到群里分享。”

  而因为拍照片、跑现场,小柴对于CUBA各支球队和球员的情况如数家珍,大部分球队什么情况,哪些球员比较厉害,技术特长是什么,她都说得上来,给不太了解CUBA的记者好好上了一堂科普课。

  跟比赛时间一长,她也和很多球员,甚至球员家属都成了朋友,她告诉记者,她曾经在学生运动会的时候,和郭凯的父母一起看郭凯打球,也会加球员的社交账号关注他们的近况。

  小柴就是诸多活跃在CUBA场边的摄影博主之一,在此次CUBA三十二强的多场比赛中,记者都能看到像小柴那样手举相机的小姐姐。而在开幕式那天的比赛,观众席上的前几排远远望去都是照相机,场面颇为壮观。

  CUBA的观众越来越多

  炮姐队伍也越来越壮大

  人称“珏姐”的刘颖珏是最早的CUBA摄影博主,从2012年,她就开始关注CUBA,为联赛拍照,算是一路看着这支摄影队伍壮大起来的。她告诉记者,以前一场比赛可能只有一两个拍照的,现在有些热门的比赛会有十几二十个拍照的朋友出现在场边。“这种摄影门槛其实挺低的,她们多数都是大学生,对于这个比赛有热情,也有比较多的空余时间。”

  正是由于这些博主提供的照片和信息,充分发挥网络自媒体的力量,所以现在关注CUBA的人越来越多。看着CUBA的热度越来越高,珏姐是“来自心底的开心”。

  珏姐回忆自己开始看CUBA时,举起照相机的原因,是觉得中国最高级别的大学生篮球联赛都没有什么人拍照,很可惜。“如果不拍照我自己看完也就过去了,其实球员们还是很希望有照片留个纪念的,拍照算是为他们留念,也是记录了我自己的’青春’。”

  虽然现在她自己也在从事着篮球相关的工作,不过为CUBA拍照依然是她的爱好,“这些年因为CUBA认识了很多朋友,不只是球员,还有球迷、工作人员,每次像这样的全国性赛事,就是一个大家聚会的机会,能够看到多年不见、曾一起看球的朋友。”

  她曾在2014年发过一条微博说自己是最后一次跟CUBA了,结果“一年又一年地打脸。”因为割舍不下,还是继续跟到现在。

  在这六七年的时间里,珏姐对于拍摄CUBA的心态也有所变化。“除了主队,其他比赛现在看球就很‘佛系’,就希望他们能打好,谁赢都行,没有以前那么激动的,最看不得有球员受伤,看着都挺难受的。”

标签: 球员;比赛;拍照;粉丝;照相机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1905/W02019052528311443669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