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服务智能化改造 引领高质量发展
2019年05月29日 06:18:11 来源: 浙江在线 慈溪市人民政府 编辑 江于夫

  制造业是慈溪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和重要支撑。然而,随着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以及受到自身结构性、素质性矛盾制约,慈溪制造业企业规模偏小、创新能力不强、质量效益不高等短板逐渐显露出来,工业企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今年以来,慈溪市政府组成多个“三服务”调研组,先后走访调研了浙江长华、慈兴轴承、公牛集团、魔蛋智能家居应用、“众车联”、浙创科技、慈溪(杭州)创新创意飞地中心等多家企业和技术创新平台,深入了解企业智能化改造的具体做法、困难问题和实际效果,进一步促进智能制造政策的完善,以更好地破解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瓶颈。

  激发技改活力

  推动降本增效

  浙江长华是慈溪的一家老牌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通过技改投资,推动“机器换人”,建立了“制造智能化、管理信息化”模式,产品技术从设计到试验、从生产到检验均实现了一体化智能控制。技改后,产品成本比同类进口件降低40%以上,人均产值实现翻番。慈兴轴承在近6年间,投资10亿元建设了120条高度自动化生产线,引进SAP负责实施具有3000多对“视觉神经”的高维度大数据云计算检测系统,打造“高附加值、高产出、高效益、低能耗”的数字工厂,使高档汽车专用轴承产品用工减少了30%,万元产值能耗降低了50%以上,产品附加值增加了12倍。这些企业通过加强技改投资,实现了降本提质增效,为自身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了引导更多企业投入到智能化技改中,各调研组在总结企业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提出建议,由市政府主动研究出台政策,加大对技改企业的扶持力度:

  一是实施“个十百千”工程。组建若干个智能经济研究院,培育选树10家智能经济行业龙头企业,精心打造100家智能经济示范企业,有序推动1000家规上企业智能化改造。

  二是出台“智能经济三年行动计划”,安排专项资金,鼓励智能制造投入,充分发挥政策引导和杠杆作用。

  三是试点区域智能化改造。对传统行业启动智能化成套装备流水线改造区域试点,取得突破性成效。去年以来,全市新增520家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诊断,722家规上企业实施了智能化技改项目。

  搭建共享平台

  破解共性短板

  魔蛋物联科技公司以“智能物联、数据驱动”为方向,在全国首创物联网智能家电开放共享平台,利用平台“一芯一键一链”功能,引导中小微企业抱团发展,迄今已有60余家家电企业加入该平台。去年年中正式上线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全产业链平台“众车联”,聚焦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上线企业降低综合成本12%以上,已入驻企业700余家。这些“互联网+制造业”共享平台的建立,有效破解了慈溪传统行业在改造升级中的共性短板问题。

  根据“三服务”基层调研的情况,市里有针对性地作出了立足智能制造产业,大力培育共享经济、搭建共享平台的决策,努力将互联网融入智能制造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品牌营销、售后服务等关键环节,不断创新生产服务模式,促进智能制造从单项应用向集成应用创新。

  一方面,积极发展智能应用系统,通过大力培育本土智能应用系统,推动产业抱团,实现产品应用智能化。除本土魔蛋智能家居应用平台外,还积极引导帮助企业与阿里、小米等互联网企业合作,紧跟智能化应用风口。另一方面,有效搭建“互联网+”平台。通过引进蓝源资本与本地龙头企业共建产业互联网平台,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技术,推动传统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除“众车联”外,目前,正在搭建众电联(家电)、众轴联(轴承)等产业平台,推动产业集约式发展。同时,积极培育共享物流、共享仓储等新模式,以智能化、数字化为方向,推动全产业链共享经济发展。

  强化人才支撑

  打造创新高地

  在杭州开园的慈溪“创新创意飞地”,采用“政府提供租金补贴引导、专业运营商市场化运作”模式,为慈溪市内企业在大都市招引人才、异地研发孵化提供“暖巢”式服务,也作为慈溪开放发展窗口与区域协作平台,让本地智能经济主动对接杭州信息经济。目前该平台已集聚25家企业,近500名在杭研发人员受聘效力于慈溪企业。同时,大力实施“关爱家乡”工程,积极招引慈溪籍人才回乡创业,其中宁波浙创科技公司负责人便是一名90后慈溪学子,其引进浙大教授团队,共同合作研发了3D打印新材料,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售价仅为进口材料的十分之一,一举打破了原先高价进口的被动局面。

  在智能化改造过程中,人才资源成了制约企业智能化改造的重要因素。我们大力实施人才创新战略,增强人才对智能经济的创新支撑力。

  一方面,创新引才育才机制,加强人才综合服务保障,引进高端人才(团队)90余个;发展柔性引才,发挥杭州“创新创意飞地”作用,集聚智能研发人才;积极对接上海慈溪经促会等组织,通过专家顾问团牵线搭桥,面向一线城市招引高端人才;建立企业人才需求库,支持企业人才引育,鼓励建设博士后工作站、技能大师工作室和公共实训基地。

  另一方面,强化平台创新引领,引进中科院系统两大合作平台已竣工交付,建立环杭州湾政产学研联盟及智能产业创新服务中心。出台政策鼓励企业创新平台发展,对当年度获得各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的企业,研发经费补助金额提高50%;对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专项)及宁波市工业类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的企业,依据上级下拨经费,给予最高50%的配套支持。

  开展帮扶服务

  稳定企业发展

  带着感情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市政府主要领导在带队下企业开展“三服务”活动时,得知专门从事智能化生产服务的宁波江宸智能装备公司受到资金、土地等要素制约而无法快速扩大产能,于是当场召开协调会,要求金融部门牵头,通过产业基金等各种途径,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问题,并要求高新区及早谋划落实企业发展土地保障。同时,鼓励企业把具有广泛前景的智能换电站项目培育打造成百亿级大项目,为慈溪加快智能制造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当调研组来到宁波汉科医疗器械公司时,企业负责人表示创业团队中有一半成员来自慈溪市以外,人才、职工等在住宿生活方面存在问题,由此也导致了一定的招才难和招工难。听完诉求后,市政府负责人向企业详细介绍了人才招引及人才房保障政策,当场要求市人社局、人才办等部门落实专人专班,做好对接服务,保障好企业人才在住宿、交通、环境、文化娱乐等方面需求,并帮助企业加强与上海等地高校对接,开展专场招聘,把优秀人才、高校毕业生招引过来,助推慈溪新兴产业做大做强。

  通过开展“三服务”活动,全市上下进一步明确了要多措并举帮助企业破难解困的思路。

  一是稳定发展与促进转型相结合。努力当好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的“店小二”,既排摸梳理具体困难,主动服务,努力解决,落实降本减负政策,实现稳企业保增长;又高度关注企业创新能力提高,送发展思路、市场信息、适用技术、管理经验,促进企业转型提升、稳定发展。

  二是帮困解难与鼓舞信心相结合。建立每月企业家座谈会制度,坚持每月由市长带领职能部门下基层、走企业,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座谈,倾听企业心声,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三是个性服务与面上指导相结合。开展“四服四促”精准服务活动,根据不同企业的不同困难,在法律法规和政策允许范围内灵活帮助解决;同时,广泛深入调研,根据收集的共性问题,及时研究新办法新举措,提高服务企业、推进创新、破解难题的能力和成效。


标签: 慈溪;智能;服务;创新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