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新机遇 新可能
2019年06月06日 05:57:57 来源: 浙江在线 黄慧仙

浙江在线6月6日讯 从古时的“仕农工商,医卜星相”几大职业类型,到如今纷繁多样的新兴职业,其中蕴藏着的是时代的变迁,更是技术基础的变革。《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与就业白皮书(2019年)》显示,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领域就业岗位为1.91亿个,占当年总就业人数的24.6%,这在百年前、甚而数十年前,都几乎是不可想象的事。

无论是共享经济还是平台经济,互联网时代下的新业态都为我们的职业选择创造了更多想象与可能性。

而当更多的择业自由把握在手中时,找寻到工作与兴趣的契合点便成了一条理想的发展路径。心理学家认为,工作本身并不是造成疲劳的根本原因,而是“不想努力但被强加了目标”的感觉令人疲惫。假如工作是对你有意义的、自发想做的,那么你反而会越做越精神、越做越愉快。也就是说,专注的人可能并没那么容易累。想来,古人所云,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云,大抵也是如此。

“心之所向是为何?”每天,当我们穿戴整齐走出家门,穿过一片片梧桐树荫,等过几个变换的红绿灯,融入进熙熙攘攘的人群之中,是否曾有一刻在脑海中闪过这样的念头?多伦多大学的心理学教授迈克尔·因兹利奇说,人类作为一个有机体,不可能只做一件事,需要做很多事情来成为一个健康、繁荣的物种。人的一生正如一条奔流不息的江流,既然注定前行不止,何不在年轻的生命光阴里找到些自己所热爱的事物?从此一路所见便都成了景致。

无论是做木艺、写攻略,或是做直播,以及社会上形形色色的职业,一旦能找寻到与自己兴趣点相契合的职业或工作环节,在工作中探索意趣,在意趣中完成工作,那么,这便是一种再完美不过的状态了。

标签: 就业白皮书;就业人数;技术基础;就业岗位;数字经济 责任编辑: 王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