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看小城镇变大社区
2019年06月17日 06:28:1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徐子渊 通讯员 潘玲惠

  浙江在线6月17日讯(记者 徐子渊 通讯员 潘玲惠)作为全国经济百强镇、中国创建文明小城镇示范点,玉环县楚门镇在2017年被列为全省小城市培育试点的中心镇之一。

  去年9月,楚门镇走出了城乡一体化的关键一步:撤村(居)设社。其中,原城郊村、西南村、城郊居等5个村被撤并为湖滨社区,一举成为全镇人口密度最大,商业和文化氛围最浓厚的社区。

  与一般的城中村改造不同,楚门镇作为小城市培育的探索地,设立社区完全可以说是一次从零开始的巨大变革。为此,我们专程到湖滨社区蹲点调研,这个特殊的年轻社区遇到过哪些问题与困难?他们的探索与实践对其他地方又有怎样的借鉴意义?

  环境美了人心暖

  前往社区的路上,楚门镇组织委员王涵告诉我们,湖滨社区由5个村居合并而成,虽然占地面积只有1.23平方公里,但常住人口有1.3万余人,差不多就是一平方米一个居民。“如果加上暂住人口,人口密度甚至有可能翻倍,怎样把‘人’管理好、服务好,可以说是这个新社区的头号难题。”

  最令社区干部头疼的是,村居合并后,村民和居民的生活习惯、行为方式等各有不同,需要尽快转变、适应、融合。

  “社区一成立,我们就下决心首先要扭转南滨湖畔花园小区的面貌,树个样板。”湖滨社区第一任党总支书记王勇感慨地告诉我们,社区成立后,他们雄心勃勃地想大干一番,不想却是“热脸贴了冷屁股”,小区业委会都选不出来,还闹了很多不愉快。碰壁之后,社区居委会班子冷静下来,方才发现问题所在。“刚开始我们只想着给予,光顾着把城市小区的先进管理经验照搬照抄,而忽视了农居小区的特殊性,没有去问问居民真正需要什么。”

  于是,在专业机构天宜社工服务社的协助下,社区进行了问卷调查。社区党员干部还一户户地密集走访,上门聆听居民真正的心声。王勇告诉我们,农居小区居民的一些诉求,在城市小区居民看来可能有些不可思议,但这种不同之处,也正是农居小区的别样魅力所在。比如,农居小区的居民更喜欢平时聚在一起搞搞活动、聊聊家常,所以小区现在经常开展各种文化娱乐活动,还举办“邻居节”等大型活动,居民向心力明显增强。

  有了沟通,就容易达成共识。小区业委会很快就顺利成立,物业公司也很快随之敲定。路面变整洁了,停车变有序了,邻里关系越来越融洽了……经过近半年的运营,南滨湖畔花园小区的形象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走在小区内,不时有居民和王勇等社区干部打招呼。“这里的住户都认识你们?”我们有些好奇。“走的多了,也就熟了。”王勇乐呵呵地说道。这一刻,我们感受到,小区的变化不仅在于环境越来越美了,而且在于居民的心情越来越好。人心多了分期盼,更多了分奔头。

  民生实惠福利多

  让村民变居民,遇到的问题可不仅仅在这一个小区内。

  合并之初,城郊村和西南村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近千万元,而其他三个居则没什么集体经济收入。如何协调村居之间的利益,使居民和谐相处?湖滨社区的答卷是:共建共享,把集体经济和民生保障这两个“蛋糕”做大。

  “我带你们走一圈,就能理解我们是怎么做的了。”湖滨社区居务领导小组成员黄祥寿一副信心满满的样子在前面带路。走到了楚柚路西侧的一处围墙外,黄祥寿指了指里面的施工现场说:“这就是我们社区成立后的第一个大项目。一年后,这里将不仅有600多个摊位的全镇最大菜场,还有大型超市、餐饮、物流和休闲娱乐设施……”作为项目负责人,黄祥寿心里早有一笔账:这个项目既可以大幅度改善社区居民生活保障,还可以为社区服务居民提供阵地、资金等有力支持。而通过这个项目,也使社区居民对村居撤并带来的好处,有了切身的感受。

  在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我们碰到刚好前来办事的居民颜云超。“以前办什么事儿都要往镇里跑,成立社区后方便多了,在家门口就能办。从家里出来到办完,前后也就10多分钟。要是以前,这个时间还在赶路呢。”颜云超告诉我们,村居撤并能带来什么样的好处,以前大家都不知道,所以心里难免担心这担心那的。这半年来的变化,可以说满是惊喜,“左邻右舍聚在一起聊天时,大家老是开玩笑说,现在我们可是城市人了。”

  “集体经济和民生保障提升带来的实惠,大家看得见摸得着。”湖滨社区的镇干部金士平告诉我们,现在社区居民不但身份统一,心也逐渐拢在一起了。就像一些原先只有村民或居民享受的福利,如今扩大至全社区的居民。在颜云超说话时开心的笑容里,在黄祥寿信心满满的样子中,我们不由深深感受到老百姓对于民生的获得感,而这也是设立社区给他们生活带来的最大变化。

  广纳民意聚民智

  “老城改造项目目前完成了多少?”“五水共治的整治力度如何?”……

  5月份的湖滨社区联席会议上,10多个人围坐在长条形的会议桌前,一起为湖滨社区这个新生社区的发展把脉问诊。这个每月一次的联席会议,参加者有镇领导、社区干部,也有社工负责人、乡贤代表等,大家都是直击问题。

  在联席会议上汇报工作的,有一个人很特殊,他就是以提供各种社区服务为主的天宜社工服务社相关负责人裘威巍。湖滨社区是天宜社工的一个全新服务对象。“社区的管理,与原来的村居管理完全不一样。需要更加专业化、精细化的管理与服务,以满足居民不同的需求。”裘威巍参与了湖滨社区撤并和建设的全过程,对整个社区可以说是了如指掌。在会上,他拿出厚厚一叠的调查资料说,从目前掌握的资料和数据表明,当前居民特别关心亲子关系和邻里关系的融洽。所以,他们正准备在6月份策划开展一系列的亲子和邻里活动,让原本来自不同村居的居民,通过活动加强交流沟通。

  从村居撤并开始,楚门镇党委书记金加树就特别关注湖滨社区的大小事宜。每月的社区联席会议,他只要有空,基本上都会前来参加。他告诉我们,湖滨社区作为楚门镇最大的社区,它的发展方向在一定程度上也决定着楚门基层社会治理的发展方向,“社区规划、管理、服务的每一个细节,都需要广聚民智,细细推敲。”

  让社区居民参与到整个社区的治理,是这个新社区带给我们的最大感受。事务公开、参与自治,让居民更有参与感和认同感。为了提升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综合服务功能,在筹建湖滨社区西南文化礼堂过程中,社区就充分广纳民意、广聚民智。“我们是站在一个全新的起点,去创造一个全新的开始。”蹲点采访中,王勇告诉我们。未来,一个治安稳定、生活便利、邻里和睦的和美社区,不仅是所有湖滨社区干部的梦想,更将逐渐走进现实。

标签: 社区;楚门镇;居民;湖滨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看小城镇变大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