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北仑保安大叔玩涂鸦 垃圾分类吉祥物小蚁哥"爬"上窨井盖
2019年06月14日 08:58:48 来源: 中国宁波网   陈烨 陈红 金添盛

  曹齐心(左一)与同事画窨井盖。

  小区环境变活泼啦!最近,北仑新碶街道玉兰社区怡桂苑小区的不少居民有了这样的感受。从上周开始,大伙儿发现脚底下的窨井盖变了一副模样,被画上了各种彩绘图案。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垃圾分类宣传,有以五色拼接的大手掌、吉祥物小蚁哥,还有携手保卫地球的卡通娃娃……

  居民纷纷点赞,一打听,原来是小区保安通力合作的成果。

  保安大叔灵机一动

  昨天上午记者采访得知,前阵子为响应北仑区“清洁家园”的环境整治行动,小区物业公司提出通过涂鸦窨井盖装扮小区的想法。可一打听,请专人来干的话费用不低,不如自己上手,有意义又省成本。

  “两人一组,我们一共分了4组,30个窨井盖已经画好了,还剩下十几个,等天气好了再继续!”53岁的曹齐心在怡桂苑做了5年保安,此前没有一点儿绘画功底,他可没想到有一天会“潮”得玩起涂鸦。

  画什么、怎么画是个为难的事儿。“我们从网上下载图片,专门找一些简单易上手的卡通图案,本来没想到要画垃圾分类的,找着找着,突然想起来可以一举两得。”曹齐心告诉记者。

  上周,公司花费2000多元网购的6桶油漆到货了,每桶足足有20公斤重,还有大大小小的刷子。装备齐全后他们就分组开工了,最先画的是“大手掌”,手掌底色有五种,分别是红、黄、蓝、绿、黑,看起来简单,可操作起来着实不易,窨井盖表面凹凸不平,上色均匀起码得涂好几遍,最后还得用小刷子补色。第一幅画,两人就花了半天时间。

  小区居民纷纷点赞

  开头难,掌握了技巧后节奏就快多了,大家平均2个小时能画完一个窨井盖,物业经理也画了2幅。

  最难画的还是“小蚁哥”,这毕竟是垃圾分类吉祥物,怎么也得登场亮亮相吧?那就只能硬着头皮慢工出细活,结果出的成品还真不赖,基本还原了“小蚁哥”俏皮可爱的形象。

  “这种宣传垃圾分类的方式很接地气,居民们也乐意接受,纷纷点赞。”采访中,玉兰社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垃圾分类关键在于培养居民的习惯,社区因此也想了不少招儿,比如去年下半年推出的“21天养成计划”。“我们让一些有影响力的居民代表建立微信群,把身边的人拉进来参与活动。养成计划分5天和21天,居民在把厨余垃圾精准分类并拍照上传后,就算打卡1次,如果连续5天打卡,能领到合作商家的免费早餐券,连续21天成功打卡,能获得社区赠予的礼包。”

  记者得知,有了奖励制度,大家的积极性很高,目前已有500名居民参与了这个计划。

标签: 窨井盖;垃圾分类;居民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906/W020190614325161122823.png

北仑保安大叔玩涂鸦 垃圾分类吉祥物小蚁哥"爬"上窨井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