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思政星课堂”10强昨出炉 8分钟现场授课星光闪烁
专家点评:有意义,有意思,有点“潮”
2019年06月23日 07:19:3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郑琳

“思政星课堂”评选现场

  浙江在线6月23日讯 思政之星,闪耀如光。经过2个月的海选,6月22日,20位思政课老师齐聚中国计量大学,进行了“我最喜爱的高校思政课老师”现场选拔比赛。每人8分钟的现场讲课,获得场内阵阵掌声。

  活动现场,来了省内外的各大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专家评委,还特别设置了学生投票环节,20名大学生代表以“点赞”方式为他们喜爱的思政课老师投票。

  最终,活动评选出10名“我最喜爱的高校优秀思政课老师”,另10位教师被评为“高校优秀思政课老师”。

  百余所高校参与

  数百万人次点赞

  今年4月开始,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联合推出“思政星课堂”——我最喜爱的思政课老师推介宣传活动,着力选拔一批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老师。

  活动得到了广大高校和思政课老师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各高校共推荐了100多位高校思政课教师的优秀思政课。活动启动以来,中央媒体和省内媒体对活动进行了广泛宣传报道,吸引了数百万人次关注,引发热烈反响,读者纷纷为这些有意义,有意思,有点“潮”的思政课点赞。

  6月14日至19日网络投票环节,5天内,活动累计访问量达85.9万人次,累计票数28.9万人次。

  经高校推荐、专家评审,20位教师脱颖而出,进入现场选拔比赛阶段。

  昨天的比赛现场,20位候选老师各显神通。他们中不少人还带来了自己的“啦啦队”,现场助威。

  “球哥”、“根叔”、”光哥”……学生们在现场高喊明星老师的昵称。原来,上台比赛的老师中,很多人早已是思政课网红,其中有多位也已经在钱江晚报“有风景的思政课”系列报道中亮过相。

  每人8分钟的现场思政课精彩纷呈。浙江大学段治文老师解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重大政治论断的三个依据”,从党的十八大报告入手,这个看起来很枯燥的题目,被段老师讲得妙趣横生,从雾霾到五水共治信手拈来,多次引发学生掌声。他的讲课风格自然朴素,却得到了全场最高分;浙江传媒学院王一婷老师,用纯正的播音腔和充沛的情感,分析、朗诵余光中的诗歌《乡愁》,从播音专业的角度,巧妙传递了“语言创作绝不仅仅是见字出声,我们可以传承和传播好中华文化”的理念。

  专家点评:

  有意义,有意思,有点“潮”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川老师,用“五个好”来形容这次比赛。

  “首先题目好,从老师们的选题看,有大问题,有真问题,更有好问题,很多题目,击中了学生心里的真困惑,只有真问题才能取得真效果。其次老师风采好,形象、台风、情感投入都很值得学习,有的老师,简直是用生命在讲课。还有方法好,讲课有声光电,有音频、视频,有案例,有互动。因此效果好,现场有掌声、欢呼声,有抬头率也有点头率。最后是队伍好,今天参加比赛的从60后到80后,有长江学者,有博导,有院长。”徐川开玩笑地自嘲道,“看完比赛,我最大的感受是:很庆幸自己不是选手。”

  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胡坚在比赛后总结:“高校的思政课,要做到‘智慧双修’。‘智’是做事的本领方法,‘慧’是做人的品行;‘智’由专业课来提升,‘慧’靠思政课、靠校园文化来熏陶。”

  胡坚认为,思政星课堂的比赛非常有意义,“能够让思政老师和同学得到很好的交流,相互学习和借鉴。并且我们的思政课体现出了‘有意义、有意思、有点潮’的特点。希望这个活动能越办越好。”

  下一步,参加现场选拔比赛的20堂优秀思政课视频,经过精心剪辑后,将在学习强国平台、喜马拉雅、慕课网以及抖音、快手等平台上进行深度宣传推广。

  我最喜爱的高校优秀思政课老师(10人)

  段治文(浙江大学)

  新时代的特征和要求和以前不同了:以前我们是追求温饱的时代,现在我们要全面小康;以前追求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现在要追求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以前是为自己的生存和发展,现在要对人类做出贡献。

  孙叶飞(浙江万里学院)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置身新时代,如果我们能把自己的人生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当中,我们终将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去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卓高生(温州大学)

  年轻人在什么时候最恐惧?在没有方向、感到迷茫的时候。青年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用历史的眼光启示自己,用伟大的目标感召自己,用光明的未来激励自己。

  渠长根(浙江理工大学)

  一部中国近现代史,不仅是一部中华民族的苦难史,它更是中国人民奋发努力,抵御外来侵略的历史。

  王一婷(浙江传媒学院)

  历史不能选择,现在可以把握,未来可以开创。我们的语言创作绝不仅仅是见字出声,我们可以传承和传播好中华文化,达到情景交融。

  张子玉(浙江工业大学)

  守护山水就是守护我们的精神家园,守护青山绿水就是守护我们的美丽中国。青山绿水的动人画卷正在中华大地上迅速铺展,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必须为努力建设美丽中国而奋斗。

  柴始青(浙江科技学院)

  通过对于欢案和龙哥案的解读,同学们学习了“正当防卫”的法律概念,感受到司法案件中公平正义的现实意义,鼓励更多人正确利用法律武器,和违法犯罪人员做斗争,共同建设法治中国。

  刘鸿武(浙江师范大学)

  非洲对我们的大国外交战略来说很重要。中国要发展,不能只着眼于自己的土地,中国的发展和世界的发展必须紧密结合起来。

  刘玮(浙江农业商贸职业学院)

  网络为我们构建了一种全新的工作生活方式。以前先思考后说话,现在先百度后发言。最后一次通话,8秒钟之前;最后一次读书,8天前。

  邓中裕(浙江中医药大学)

  为什么中华民族总在危难时刻迸发出巨大的精神力量?因为有林觉民这样的年轻人,因为有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因为有那么多的仁人志士。

  高校优秀思政课老师(10人)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 牛涛

  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王晨

  湖州师范学院 何燕

  丽水职业技术学院 徐徐

  宁波工程学院 张新光

  浙江财经大学 高伟

  浙江工商大学 李梦云

  中国计量大学 邓泽球

  宁波大学 鲍展斌

  浙江水利水电学院 徐艳



标签: 老师;高校;思政星课堂;新时代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思政星课堂”10强昨出炉 8分钟现场授课星光闪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