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连续8年进世界500强 物产中大打造中国供应链集成服务引领者
2019年07月04日 05:56:1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王益敏

  浙江在线7月4日讯 6月18日,浙江省唯一综合性石油化工现货交易平台——浙江石油化工交易中心正式更名为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由物产中大集团和舟山市政府于2015年牵头组建,目前集聚企业超1200家。就在一个月前,中心的会员企业开出了浙江自贸区首张保税燃料油免税增值税普通发票,打破了保税燃料油交割业务在税收领域受到的限制,成为自贸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发展中的一次重大飞跃。

  浙油中心的打造,是物产中大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作为地方省属国企的“排头兵”,近年来,企业营收和利润持续稳健增长,不断创下历史新高。从2011年入选世界500强时的第483位,到2018年的第270位,连续8年上榜,排名渐次提升。

  以创新引领发展,不断做优做强做大国有资本,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正是这家国企过去几十年始终坚持的使命与担当。

  率先在省属国企中打响改革“第一枪”

  从“中国500强”跨进“世界500强”

  物产中大的前身,是原浙江省物资局。在计划经济年代,省物资局掌控着全省计划物资的调拨供应,享受着相当大的政策红利。但随着市场经济的到来,原本“衣食无忧”的国有物资系统经历重大转变,一大批传统物资企业甚至折戟沉沙、销声匿迹。

  回忆起那段难忘的岁月,物产中大原总裁周冠女记忆犹新。她说,物产中大虽说是国企,却是在“三个没有”(没有垄断资源、没有倾斜政策、没有进入门槛)的前提下发展起来的。

  一个最为鲜明的例子,就是物产中大至今做了50多年的老本行——“卖钢铁”。作为国企,他们却在手捧“金饭碗”下,努力赚到更多的真金白银。

  如今,物产金属董事长缪雷鸣对那段经历,仍抱有万分感概之情。他说,正是由于公司上下的不断创新,企业不断开拓市场。“记得当时,我还只是一名业务骨干,工作中,我们经过一直决策,经常把宝钢计划生产多余的钢材尾料一口气买下,然后将各类型号进行分门别类,把这些信息发布在《物资商情》上,寄往全国各地。”在他看来,在那个信息不对称的年代,其他金属公司还在当“坐商”,而他们已经成为“行商”。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在1996年,集团成建制转制成立时,总资产42.20亿元,净资产10.9亿元,净利润仅2107万元,净资产回报率1.93%。

  两年后,物产中大率先在省属国企中打响改革“第一枪”,到2003年完成全部一级成员企业投资主体多元化的公司制改造。

  2011年7月7日,美国《财富》杂志公布了2010年“世界500强”的榜单,物产中大在同行中脱颖而出。更值得铭记的是,当时,他们还作为浙江企业的代表,首次入围这份荣誉榜单。那一年,物产中大位列榜单第483位,并成功实现从“中国500强”到“世界500强”的历史性跨越。

  供应链集成服务成核心主业

  跨境买卖让企业迈向全球

  上榜容易,守榜难。当互联网时代席卷而来时,传统的钢铁买卖方式必须做出改变。“我们搭建了不少产业电商平台,做生产资料等大宗商品交易,成为当时营收中的增量。”缪雷鸣说,以钢铁、汽车、外贸、化工等电商平台为代表的流通新业态规模不断壮大。

  近年来,物产中大又率先提出“流通4.0”概念,与供应链上的供应商、制造商、消费者等相关利益方共建生态圈,打造中国供应链集成服务引领者。

  如今,供应链集成服务已成为物产中大的核心主业。2018年,供应链集成服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2899.71亿元,比上年增长7.77%,占集团营业收入超过90%,利润贡献超过70%。其中,金属、能源、化工等三大主营品种实物量位列全国前三。

  去年,借着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东风,浙江跨境电商企业纷纷放开“钱包”,表现抢眼。在这批“买手团”中,物产中大一级子公司——物产中大云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物产云商)的身份有些特殊——“既是采购商,也是服务商”:一连举行三场国际品牌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之余,还邀请8家国外品牌入驻展位,赋能开启“全球展货”的模式。

  据悉,集团目前70-80%的业务流程、管理制度都已接入物产云商的大数据平台中。今年还将上线纱线产业链服务平台,打造从产品设计到订单跟踪、再到物流优化的全产业链布局,将浙江贸易实现跨境买卖的重大布局。

  服务地方经济的国企担当

  保住“祐康”等老品牌,开拓新市场

  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这是新时代国企的使命担当。在“一带一路”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下,物产中大坚持对接省内外,实现自我价值的提升。一个多月前,物产中大在2019年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及首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上,和相关部门签署长三角期现一体化油气交易市场战略合作协议。

  “国家所需、社会所求、百姓所愿的事,就是物产中大的转型发展方向。”物产中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挺革说,近年来,物产中大主动服务浙江民企、主动服务浙江经济发展大局,在服务中体现出了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

  位于湖州的华祥(中国)高纤有限公司引进了世界单线产能领先的差别化纤维装置,生产效率提高15%以上,但由于行业产能过剩,企业面临停产。

  华祥高纤的短板,正是物产中大供应链集成服务中的优势。仅1年时间,物产中大就帮其起死回生。“合作后,我们专心负责生产和技术研发。在很短时间里,生产负荷就达到满产,当年效益达2.4亿元,两年营收超过100亿元。”华祥高纤总经理袁清说。

  这样生动样本的还有很多。2015年,物产中大经营性托管祐康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恢复生产。如今,不仅实现祐康食品资产的增值,保住“祐康”品牌,还保障了员工就业、供应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利益等;2017年,物产中大帮助海宁经编园区内上百家中小企业,提供集中采购、生产备货、仓储物流等多方位的供应链集成服务,为其降本增效……

  物产中大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他们继续在全面对标世界一流企业的道路上,肩负国企的使命担当,向着高质量发展的未来前进。


标签: 物产中大;供应链;国企;改革 责任编辑: 余金叶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连续8年进世界500强 物产中大打造中国供应链集成服务引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