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跑在群众心坎上——记平湖市公安局林埭派出所副政治教导员丁秋美
2019年07月16日 06:12:2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黄娜 王志杰 通讯员 彭晨


  丁秋美(左)在服务群众。

  浙江在线7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娜 王志杰 通讯员 彭晨)7月15日,53岁的姚弟华从平湖市公安局林埭派出所副政治教导员丁秋美手中接过新的户口本,紧紧握住她的手,激动道谢。

  2015年的一次交通意外,让姚弟华下半辈子只能和轮椅作伴。今年3月,因身份证失去磁性,他坐着轮椅来林埭派出所办理新身份证。几天之后,民警送证上门,姚弟华欣喜之余说了件难事——2014年11月,他和妻子离婚,一直想办理分户,但手续繁多,他身体不便,拖成“心病”。

  “别着急,我先去调查了解,如果情况允许,我们帮你跑腿。”丁秋美宽慰姚弟华。回所后,她详细核实姚弟华家的情况,帮助办理村同意分户证明,从当地土管部门拿到宅基地批复证明,还帮助联系平湖市公证处工作人员上门办理房屋分割等公证手续。

  “我们多跑腿,群众就能少跑路。”丁秋美说,主动解决群众烦事难事是他们的职责,“群众的一个笑脸、一句‘满意’、一声‘谢谢’,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

  为零距离服务群众,今年5月,林埭派出所成立“丁秋美先锋站”,在户籍大厅旁的一间工作室里,丁秋美时常在那接待群众。

  记者采访时,“点名”找丁秋美的群众很多,她的手机也响个不停。丁秋美指着桌上的喜糖高兴地说:“这是谢健连小女儿的喜糖,今年6月16日我去参加了婚宴。”让她意外的是,她被安排到了主桌,“他们一家已经把我当成了朋友。”

  去年11月,丁秋美全程陪同当了28年“黑户”的谢健连远赴广西老家,克服各种困难,没有多打一个证明、没有任何来回跑,仅用4天时间就完成了原来需要1个月才能办好的落户,得到省委书记车俊的批示肯定。

  丁秋美“红”了。嘉兴政法系统掀起学习丁秋美先进典型的热潮;她登上“中国好人榜”,当选“浙江省劳动模范”“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面对突如其来的荣誉,丁秋美的回答质朴而动人:“我只是做了一名户籍民警应该做的事,要一心为民、勤奋努力,再平凡的岗位,也能作出不平凡的贡献。”

  “丁秋美在吗?”“我找丁秋美。”“我要跟丁秋美反映一个事情。”丁秋美的“名人效应”在辖区持续扩大,许多群众专程到林埭派出所指名找她。“有阿姨来找我反映服装厂的消防隐患,也有人在路上捡到皮夹、手机特地送过来……”丁秋美不厌其烦,每次都笑脸相迎。她说,事情都不大,但这是群众对党员干部的信任,非常珍贵。

  “走红”不是偶然。9年基层工作,丁秋美始终把切实解决群众困难放在第一位。林埭镇区域呈狭长状,北片的村民来所里办事,最远要25分钟车程,老人办事更不便。北片人口占全镇人口的54.9%,丁秋美主动向领导提出每月到北片开展“移动警务室”活动,并将地点设在离派出所最远的华丰村。“移动警务室”虽然不大,但能办理身份证、居住证、旅馆业特种许可证等业务,真正打通了便民惠民“最后一公里”;考虑到群众打工请假不方便,2018年,林埭派出所推出“周五集约代办”,群众未带齐材料不必再跑一趟,先容缺受理,周五统一上门代收,截至目前已为206名群众代办户籍业务。记者了解到,林埭辖区“最多跑一次”户籍事项实现率和满意率均为100%。

  走村入企,服务零距离。最近,丁秋美又和同事们成立了“秋美警官三服务工作队”,忙着去企业开展反诈骗培训、进行禁毒宣传,并现场为新居民职工提供子女入学积分办理及咨询服务。

  从警9年,无论是之前作为普通的户籍民警,还是去年升任所里的副政治教导员,丁秋美始终坚守自己摸索出的“三位”群众工作法:将心比心“换位”,群众的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急人所急“补位”,群众的难点就是我们的痛点;善作善成“到位”,群众的口碑就是给我们的奖杯。

  她把这“三位”工作法印在工作室的墙上,边上挂着幅刚遒有力的书法——“跑在群众心坎上”,每天看看,时时自省。

标签: 好干部;担当;作为;丁秋美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1907/W020190716283137298106.jpg

跑在群众心坎上——记平湖市公安局林埭派出所副政治教导员丁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