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美丽乡村建设又有新标准 8月9日起全省实施
2019年07月17日 15:19:2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白丽媛 通迅员 龙佳漪

  近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和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共同组织、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为主起草的《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规范》省级地方标准正式发布,并将于今年8月9日起在全省实施。

  标准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战略支撑,浙江是全国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的重要发源地和实践地。2014年4月6日,在总结提炼安吉县美丽乡村建设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我国首个美丽乡村省级地方标准——《美丽乡村建设规范》(DB33/T 912-2014)正式实施,让浙江的美丽乡村建设开始“有标可循”。此次新发布的《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规范》以原《美丽乡村建设规范》为基础,在生态优良、村庄宜居、经济发展、服务配套、民生保障和治理有效等六个方面设置了100余项指标要求,新增垃圾分类、数字乡村、就业服务、文化保护、乡村治理等内容,创新性地将指标项目分为否决性指标、基础性指标和发展性指标,为新时代美丽乡村提供建设指引和评价依据。标准中提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农户受益率达80%以上,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理全覆盖,垃圾分类严格按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规范》省地方标准要求做好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可视范围内无明显垃圾;在乡村治理方面,要求以党建引领,做好“三治结合”和平安建设,在群众满意度调查中,村民参与度和满意度均在70%以上。

  “该标准的推广实施将有力提升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水平,预计到2022年底全省90%以上建制村能够达到标准要求,浙江省将基本建成富裕、文明、宜居的新时代美丽乡村,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相关专家表示。

标签: 美丽乡村;新时代;浙江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美丽乡村建设又有新标准 8月9日起全省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