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追本溯源悟初心
2019年07月22日 05:59:50 来源: 浙江在线 徐文平 编辑 周宇晗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

  初心源于责任,向着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奋斗目标奔去。这份责任,就是对民族的责任、对国家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鸦片战争后,中华民族处于内忧外患的苦难深渊,中国人民处在饥寒交迫的悲惨境地。面对漫漫长夜,面临磨难屈辱,中国共产党为挽救民族、国家、人民,义无反顾地登上了历史舞台,担起了前所未有的重任,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身上的“三座大山”。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我们党的初心是在民族危难、国家危亡、民生凋敝的历史背景下孕育产生的。

  初心源于信仰,向着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目标奔去。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老一辈共产党人无论身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哪个阶段,都矢志追求、始终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并为之奋斗一生。苦苦探求救国救民之道的毛泽东在革命道路上热切搜寻马克思主义书籍,一生反复阅读马列著作。在法国勤工俭学的邓小平逐步认识到马克思主义的光芒,在88岁高龄仍坚信“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的,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他们带着至诚报国为民信念,上下求索真理,最终确立了对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性信仰,坚定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我们党的初心使命是在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中确立起来的。

  初心源于梦想,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奔去。我们党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梦想,肩负起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我们党的发展历程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历史进程紧密相连,与中国人民追求独立、富强、幸福的奋斗岁月紧紧相依。经过近百年的不懈奋斗,尤其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走过了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用几百年走过的路,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综合国力得到极大提升。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我们党的初心使命是在救亡图存、奋发图强中升华出来的。

  回望来时路,走好眼前路,远眺前行路。进入新时代,我们共产党人要一如既往地行马克思主义正道,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我们的初心需要在岁月中继续锤炼充实,需要在奋斗中持续磨砺升华,需要在考验挑战中不断精进成熟。让我们手携手、肩并肩,一起努力,并肩奋斗,一同前进,为完成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单位:舟山市委党校】


标签: 初心;奋斗;新时代;信仰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追本溯源悟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