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读懂华为高薪背后的科技梦
2019年07月25日 06:35:00 来源: 浙江在线 王玉宝

  人民日报客户端转载的一篇报道显示,近日,华为以“天价高薪”招聘应届博士生。消息很快引起很多网友的关注。

  “天价高薪”到底有多高?8位获聘应届博士生每人年薪89.6万元起步,最高的两位每人年收入可达182~201万元人民币。这是什么概念?有媒体前往浙大打探,该校信息技术、自动化控制专业应届博士生一般年薪36万元,部分高的有六七十万元,但拿到百万年薪的很少。

  颇有意思的是,在这一次对“天价高薪”的网络围观中,没有仇富、没有心理失衡,却大多是赞叹,赞叹这些学生的优秀,欣喜于他们异于常人的天赋、耕耘终于得到社会和企业的认可,同时也赞叹于华为的大气、魄力和远见,他们愿意在顶级人才上“下血本”,这是为未来播种。这种可喜的舆论折射了企业和社会对待人才态度的吻合和共识。

  在惊叹于“天价高薪”之余,更值得憧憬的还有“天价高薪”的“续集”。按照华为的计划,今明两年,他们将从全世界招聘数百名“天才少年”。如此大手笔地全球揽才,寄寓着企业深沉的科技梦,或许预示着一场新的科技攻关与突破可能在这家中国顶级的科技企业拉开序幕。联系到华为以及许多国内科技企业在核心技术上多处受制于人,我们更期待华为这一系列招聘计划能在未来几年结出创新硕果。

  实际上,社会对华为有这个信心,华为自身也有这个积淀。根据最新发布的世界500强榜单,华为位于第61位,名列内地科技型企业之首,与谷歌母公司Alphabet以及微软较为接近,远超脸谱公司。而近年来,华为的研发投入和发明专利更是连续名列全球科技型企业前列。

  当然,当下有很多行业及企业都在向着“卡脖子”科技问题开刀,华为只是其中的一把“尖刀”。华为长期致力于自主创新并取得了不凡战绩,此次的“天价高薪”招聘无疑更加激发了社会对于华为在科技创新突破上的期待。

  不过,高薪可能只是个“敲门砖”。企业创新的文化、宽容的氛围、攻克难关的决心、激发人才创造性的有效机制等,都是孕育创新的复杂系统中不可缺少的环节。因此,全社会包括华为在内恐怕都须对此抱以更多耐心。

  华为“天价高薪”成为一个新闻热点,无论是对当下中国社会还是科技界、企业界都具有激励意义。很多网友感叹“多读书果然能赚钱”。特别是华为对人才的不惜重金,和那种“未来要拖着这个世界往前走、自己创造标准”的强大使命感和卓越追求,如果能激发更多科技企业的共鸣和投入,那么中国的科技创新之路上将涌现更多生力军。


标签: 华为;招聘;科技企业;人才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读懂华为高薪背后的科技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