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交界地带”何时不再成为问题?
2019年07月30日 05:29:04 来源: 浙江在线 钱振霄

  “这块山林是个死角。”“不清楚是否为西湖区的属地,所以街道一直没有发现。”很显然,这样的回应,在占领山林一年多的垃圾堆面前显得苍白无力。据杭州网报道,杭州城西一处山林里,垃圾堆了一年多没人管理,且大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因为垃圾堆处于西湖区和余杭区的交界地带,连工作人员都不能确定这些垃圾归谁管。

  问题意识很重要。作为职能部门,城管面对眼前无人认领的垃圾,确实应该问上几句:这是谁留下的垃圾?

  有了问题意识,还得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尽管这一处垃圾堆尚未严重影响周边居民日常生活,但总不能放之任之。城管给出的办法是先调取测绘数据,确定归属地。但附近居民在等待,违法倾倒的人在观望,面对媒体的跟进,职能部门如此处理,恐怕无法让公众接受。即便是在交界地带,面对问题,不是想着如何着手解决,而是先设法“划清界限”,就容易导致问题的拖延。

  在当前的技术条件下,调查清楚垃圾堆放地的归属不是件难事,对违规堆放垃圾的区域实施监控也不是难事。问题在于相关部门的推诿心理,这也是这堆垃圾顽固地占据着这片山林一年多的主要原因。

  联合执法应该成为管理边界问题的工作常态。每一处模糊地带,都可能是滋生违法违规行为的土壤,比如一些沿河的违法排污行为。在这种情况下,划清责任归属固然重要,但本质上还是应该冲着解决问题去。如果双方的职能部门都能敞开胸怀,以加快问题解决为目标,自然就会少掉很多边界地带的顽疾。

  杭州城西山林里的垃圾堆,折射出不少边界执法的问题,在关注问题解决进程的同时,也应该从中获得更多启示。面对问题,相关部门只有增强主动出击的意识,才能促使联合执法成为常态;更要有系统的监督和问责机制,才能确保工作不留盲点,不能总是让问题倒逼相关部门作出表态。

  

标签: 垃圾;相关部门;职能部门 责任编辑: 卢文红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交界地带”何时不再成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