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金华全力打造医保办事最便捷城市
2019年07月30日 05:55:40 来源: 浙江在线 朱浙萍 于胜敏 叶 芳

  金华市医保局自今年1月份组建以来,以提升医保服务质量、打造群众“办事最便捷”部门为目标,整合部门资源,运用“互联网+医保”手段,不断探索便民服务新举措,实现医保办事“零证明”“零距离”“零见面”“零跑腿”,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得到了大幅提升。

  截至目前,金华已全域实现赴上海异地就医门诊直接刷卡结算;全省率先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职工医疗互助“四医”一站式结算;实现市域内就医即时结算,全市医保刷卡互联互通;实现了新生儿出生“九事联办”“一次不用跑”。

  “一站式”结算

  实现医保刷卡“无异地”

  近日,医保参保地在兰溪的吴先生到金华市三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用医保卡直接进行了刷卡结算,共花费135.78元,其中统筹报销66.7元,个人现金支付69.08元。“刷卡就可以直接住院、就诊、购药,兰溪人和金华人是一样的,实在是太方便了。”吴先生竖起大拇指。这是金华市医保局加快推进全市医保刷卡互联互通的生动案例。

  今年以来,金华市医保局积极推动公共服务全域共享,稳步推进全市统一的医保结算系统上线工作。截至目前,金华市区、武义、磐安、东阳、兰溪、永康、浦江均已接入全市统一医保结算系统,实现互联互通,涵盖定点医药机构1286家,累计响应请求超4600万次。预计8月份,义乌将最后接入,金华将全域实现医保刷卡互联互通。

  除此之外,金华还在全省率先实现“四医”“一站式”结算。今年5月1日,金华市在全市医保统一结算平台上增加了医疗救助模块,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医”“一站式”结算。7月1日起将总工会职工医疗互助纳入全市统一医保结算平台后,在全省率先实现“四医”一站式结算。截至目前,全市医保统一结算平台中已有300家医疗机构实现“一站式”结算,彻底改变以往职工或困难群体多次跑腿报销的情况,大幅提升困难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

  今年以来,金华还加快融入长三角医保一体化发展大局,推动长三角地区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工作,通过金华统一医保结算系统与省平台对接,形成长三角异地就医门诊“联网通办”模式。今年7月实现赴上海异地就医门诊直接刷卡结算。金华市所有县(市、区)有个人账户的参保人员备案后持金华医保卡就能在上海300多家定点医疗机构门诊直接刷卡结算,不用再“费用垫付、来回报销”;上海的参保人员备案后也可在金华市中心医院等13家医疗机构享受此福利。

  协同“九事联办”

  实现出生事项“零跑腿”

  今年4月,金华正式启动市直助产机构新生儿“九事联办”服务,“新妈妈”张女士成为该项服务的受益人。她在市妇幼保健院一次性办理了新生儿出生证、落户登记、新生儿基本医保参保登记、新生儿大病保险参保登记、生育保险待遇、市民卡、预防接种证、母子健康手册、儿童保健册办理等9个事项的登记手续,全程只填一张表格、只花10分钟。

  为了切实解决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存在的部门壁垒、重复审查、办理时间冗长等问题,金华市医保局联合卫健、公安、市民卡公司等部门启动市直助产机构新生儿“九事联办”服务。由助产医院“一窗受理”所有事项,新生儿监护人只需在助产医院提出“多证联办”申请,接着填写一张《申请助产医院出生“多证联办”信息登记表》,并提供新生儿父母双方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医保、卫健、公安等经办部门便会根据申请和数据共享,即时进行网上流转办理。

  尤其是生育保险待遇核定和支付,经办机构可以通过数据下载和后台医院结算数据查询,迅速完成生育保险待遇支付,并将相关款项打入社保卡关联银行账户。

  这一方式大大缩短了企业女职工申请生育保险待遇核定和支付业务的等待时间。目前已在金华市区市直助产医院开展。

  推动下延服务

  实现零星报销“就近办”

  今年6月,金华市婺城区莘畈乡吴村村民张大妈,因意外腰椎骨折在武义谢氏骨伤医院住院治疗。出院后她带着相关报销单据,就在离家不远的莘畈乡卫生院办理了报销手续。

  莘畈乡属于偏远山区,放在以前,张大妈得坐1个多小时公交车到城里去报销,现在家门口就能报销,这让张大妈不住点赞:“真是方便多了。”

  今年以来,为了让群众医保办事就近跑、方便办,金华市医保局全面推进医保服务窗口延伸工作,全力打造8分钟服务圈。

  今年6月,金华市医保局深化“就近办”,采取“受办分离”的模式,按照“群众少跑腿、政府多跑腿”的原则,将医保零星报销受理、生育待遇核准支付、医疗救助、特慢病审批备案等与异地就医密切相关的事项委托给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窗口受理。

  各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照全省“八统一”的要求,受理后通过钉钉群或者EMS速递的方式上传至区行政服务中心医保分中心窗口办理相关业务。同时将家庭责任医生签约、健康档案管理与医保事项结合办理。今年6月,此项工作率先在婺城区开展,目前已经实现市区全覆盖。

标签: 金华市;结算;刷卡;新生儿;就医;互联互通;生育保险 责任编辑: 卢文红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金华全力打造医保办事最便捷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