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鲍新民:“两山”之路向前向前
2019年07月31日 05:58:2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孟琳 见习 林婧

16.png

  鲍新民在竹林间巡查,守护山林。 通讯员 姚启安 摄    

  正值盛夏,走进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幢幢民居掩映在一片绿意葱茏中。村口满池荷花绽放,白鹭翩然飞翔,游客纷纷举起相机定格下这番美景。荷塘边,一条柏油路向远方的苍翠竹林蜿蜒而去,这条斑斓小路名为“两山绿道”,连通着余村矿山遗址公园、“两山”会址公园等诸多景点。

  鲍新民沿着绿道向记者走来,步履矫健。游客们可能不知,“两山绿道”所串联起的,也正是这位老支书带领余村百姓践行“两山”理念、奔向幸福生活的故事。

  倔脾气!

  砸掉村民“金饭碗”

  余村,地处浙北天目山北麓,“八山一水一分田”。山里有优质的石灰岩,改革开放初期,开采厂、水泥厂、砖瓦厂纷纷建了起来,200多户村民进了村办企业上班,吃上了“石头饭”。

  那时,20多岁的鲍新民经常开着一辆拖拉机,忙着运石子。村民不论是在矿区上班还是跑运输,一个月都能领上1000多元的工资。“和周边村相比,我们富得流油,家里早早就置办了电视机、电冰箱这些大家电,不少赶时髦的年轻人还骑上了摩托车。”鲍新民回忆说。石矿成了余村村民的“金饭碗”,当时村集体年收入高达300万元,成为全县闻名的“首富村”。

  1992年,鲍新民当上村主任。当时,村里尘土飞扬、污水横流、山体斑驳,远处水泥厂冒着浓烟。日益恶化的环境让他忧心忡忡。

  “这样下去村子就毁了!必须关掉矿山!”倔强的鲍新民,这是要把村民的“金饭碗”砸了。

  “让我们喝西北风?”“上万块买来的拖拉机,还有啥用?”……村民天天围堵在鲍新民的办公室找他算账。村民怨气大,鲍新民先把自家的拖拉机给卖了,“革”了自己的“命”,然后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矿山上伤人的事情不少,我们也不能总生活在灰蒙蒙的环境里!”鲍新民说。

  两年时间,村里一座水泥厂、三个矿山全部关停。这让大半村民丢了工作。2005年初,鲍新民接任村党支部书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村集体年收入已骤降至20万元,“除去开支,连村干部的工资都发不出来”。

  但是,村民们惊喜地发现,采矿的炮声消停后,山又绿了,溪水也清了,长出来的竹笋味道也变好了。

  闷头干!

  转变思路谋发展

  回忆起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到余村调研时的场景,鲍新民仍激动得直了直身子:“当时,我讲了我们村里的发展情况,习书记评价我们关停矿山是‘高明之举’,还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听到习书记这么说,我像吃了颗定心丸。”

  习近平的讲话给小山村带来了崭新的发展方向。鲍新民敏锐地抓住这一契机,带领村两委班子很快行动起来——走绿色生态发展的道路。

  村里挤出所剩不多的资金重新浇筑主要道路,对冷水洞水库进行标准化建设;拆除溪边所有违建,改造老厂房、旧农居;率先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村庄绿化、沿线亮化、道路硬化、庭院美化工程。此外,还修筑了20多公里的林道,全面系统改造提升人居环境。

  离开矿山,村民上哪儿去干活?安吉是“中国第一竹乡”,鲍新民想到可以靠竹子发展经济。为鼓励村民兴办竹制品厂,鲍新民带头办起竹凉席加工厂,不少村民看到后,也和他一样开始尝试。他还向上级争取了50亩建设用地,招引大型企业落户,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鲍新民还不断鼓励村民发展乡村旅游。2005年,原来开拖拉机的潘春林,开办了余村第一家农家乐——春林山庄。为支持更多村民办农家乐,鲍新民牵头与有关部门协调增设变压器、新建水池,组织村民外出考察、培训,提升农家乐周边环境。

  闲不住!

  “两山”理念宣讲员

  环境变好了,基础设施也提升了,余村休闲旅游发展起来了。“现在来余村的游客也多了,这条路,算是走对了!”鲍新民的笑容里有自豪。

  在村里工作20余年,退休后的鲍新民依旧闲不住,他自愿担任起“两山”理念的义务宣讲员。

  这几年,全国各地的考察团、党组织、学生团队到余村参观学习,只要鲍新民有空,都会到场讲解。“我想让更多人了解余村的前世今生,让更多人懂得只有守护‘绿水青山’,才会有源源不断的‘金山银山’。”

  如今,鲍新民一有空就去竹林间巡查,弯腰锄锄草,看看林下种的200多种中药材。此前,鲍新民被邀请加入镇集体所属的天林合作社,成为一名林业管理员。目前,“天林”已流转余村6000多亩山林,发展林下经济500多亩。他主动为合作社对接项目,为余村竹林经济增效。“很踏实,因为能更近距离地守护余村的绿水青山了。”鲍新民说。

  十多年来,余村的干部一任接着一任干,休闲产业不断壮大,农家乐发展迅速,游客量大幅上升。村里如今有3个旅游景区、40多家农家乐和民宿。2018年,余村旅游业井喷式增长,参观者和游客达80万人次,村民人均年收入44688元,村集体资产达到6500万元。

  “你猜,我们全村280户人家有多少轿车?”还没等记者反应过来,鲍新民就伸出了4个手指:“将近400辆!家家户户住进了小别墅,很多人还在县城买了房子。”

  鲍新民家的三层小楼正在重新装修。他和子女商定,要改造成高端民宿,丰富村里的旅游业态。

  夜幕降临,余村灯火通明。看着村民们或跳舞健身,或竞技门球,或徜徉绿道,鲍新民满眼笑意。美好生活,在余村的夏夜里洋溢。

标签: 矿山;竹林;游客;山林;守护;两山绿道 责任编辑: 卢文红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鲍新民:“两山”之路向前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