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永葆军人本色 真情回报社会
——记宁波如意股份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储吉旺
2019年08月01日 06:13:2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申东波

  “退役不退志!我以曾是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而自豪。”77岁的储吉旺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储吉旺,宁波如意股份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虽脱下戎装多年,却一直以军人钢铁般的意志砥砺前行。他先后荣获中国工业车辆“终身贡献奖”、“全国优秀乡镇企业家”、“全国优秀退伍军人”、“全国十大学习之星”、“全国优秀企业家”等荣誉。在“八一”建军节前夕,这位老兵又荣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浙江省“十大优秀退役军人”称号。

  日前,记者走近储吉旺,感受这位老兵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初心故事。

  刚送走一拨媒体采访,储吉旺匆匆走回办公室,摘下眼镜端坐在办公桌前,面带微笑。精力充沛,才思敏捷,年近八旬的他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年轻许多。随着退居二线,他将更多的精力投入慈善公益事业。

  1963年,储吉旺参军入伍。从战士到班长,时光飞逝,1968年他依依不舍结束了军旅生涯,退伍回到家乡宁海。这段5年的军旅生涯,成为他人生的重要财富。

  从部队退伍后,储吉旺当过临时工、代课教师、工厂仓库保管员、农机二厂党支部代书记、县客运站负责人……不论在什么岗位,他都全力发挥退伍军人不畏艰难的意志去尝试,干一行、钻一行。

  上世纪80年代,储吉旺毅然扔掉“铁饭碗”——宁海运输公司客运站站长职务,“下海”办实业,在城北一片田野上挂出“宁海县塑料九厂”的牌子,靠东借西凑的3万元,开始了创业之路。创业的困难,远超储吉旺的想象。经历了无数的失败、挫折与险境,凭着军人坚定的信念与毅力,他百折不回、越挫越勇,终于打出了一片天地。如今,储吉旺一手创立的如意公司生产的物流仓储设备远销全球100多个国家。

  饮水思源,在创业成功后,储吉旺不忘回馈社会。

  1942年,储吉旺出生于宁海的一个贫困农民家庭,是党和政府资助他读的书。这让他一直怀有感恩之心。

  捐资母校、救助战友、帮扶乡邻,创业成功后的储吉旺以真情回报社会。自1995年起,储吉旺与当地民政部门牵手,设立爱心账户,给每个老战士每月发生活费,直到终老。如意公司创立34年来,先后为宁波地区及全国各地教育、赈灾、扶贫、济困等社会慈善公益事业捐款累计逾1.4亿元。

  储吉旺说,部队赋予了他宝贵的人生财富。而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位民营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和一位复员退伍军人的赤子之情。


标签: 慈善公益事业;军旅生涯;退役军人;创业;老兵 责任编辑: 卢文红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永葆军人本色 真情回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