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咬住生态不放松
2019年08月06日 05:40:48 来源: 浙江在线 吴妙丽

浙江在线8月6日讯 近期,《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老区巡礼系列报道正在陆续推出,我省革命老区蓬勃发展的新气象令人振奋。在山区采访时,笔者常听到乡镇干部说,真正要富还是要靠产业带动。但是,很多老区、山区处于重要水资源保护地和生态功能保护区,工业发展受到限制,即使是一些文旅项目也必须符合其总体规划。这令一些干部感到迷惘。

也有人担心,整个浙江都在搞大花园建设,发达地区更有财力、实力打造一个个精品“盆景”。大环境变美了,老区、山区好山好水带来的边际效应会递减。

笔者以为,老区、山区最大的优势仍是原生态优势。我们一定要保持发展定力,筑牢长三角绿色生态屏障,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

推动老区高质量发展,需要做好顶层设计。从省级层面来说,要不断推进落实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加快打通山区对外高铁高速通道,优先补齐浙西南山区基础设施短板。从当地来说,要牢牢守住生态红线,深度挖掘原生态优势,不断探索优化优势转换的新路径。

眼下,“红绿融合”是老区发展的热词。革命精神红色文化和生态产业绿色发展有机结合,是一条好路子,但也需做好顶层设计。丽水市以全域为范围,按照近期、中期、远期三个阶段对如何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和红色资源价值转化进行整体规划和部署,值得借鉴。开化县正在深入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钱江源国家公园的建设意味着对山水林田湖进行了更统一、更系统的保护。

相信随着全省山区各县纳入杭甬温1小时经济圈的实现、全省一体化的综合立体交通网建成,“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之路必将更加通达。

标签: 革命老区;老区巡礼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咬住生态不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