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全力保障服务灾后重建
2019年08月14日 06:06:5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袁华明 张亦盈 许峰 徐添城 黄珍珍 陆遥 陈宁 杨群 许雅文 黄慧仙 马悦 翁云骞

  农业——

  8月12日至13日,省农业农村厅17个专家组深入象山、乐清、永嘉、临海等灾区,开展减灾补损技术帮扶服务,提出落实有针对性的技术措施,努力把台风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截至目前,省农业农村厅已先后派出35个专家组,百余名专家奔赴救灾一线,帮助协调解决农业生产恢复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面对灾情,全省科技特派员在省科技厅动员下,分头奔赴台州、温州、金华等受灾严重地区,截至8月13日,我省共有省市县各级科技特派员1300多人次奔赴受灾一线,对全省61个县(市、区)开展灾后生产救援活动,指导200多家企业和4000余家农户开展防台和灾后自救、病害预防,服务面积达4万余亩。

  8月10日下午,省海洋水产养殖研究所救灾专家指导组到达重灾区乐清、洞头,现场指导救灾。8月12日起,宁波市农科院兵分多路,沉到田间地头、农业企业,给受灾农户、经营者送去技术指导和苗种资源。

  8月13日,浙江农林大学多位专家教授来到杭州市临安区龙岗镇的浪源、梅大姐等高山蔬菜基地,向农民传授科技管护蔬菜的知识,手把手指导当地群众抗台救灾保生产,尽可能将台风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此外,温州、台州、丽水、宁波等地也出现了浙江农林大学专家教授们的身影。他们有的深入灾区指导农民自救、有的结合专业出谋划策,大家分别为农林业生产者提出各种救灾建议。

  防疫——

  记者从省卫生健康委获悉,8月13日,我省8个灾后卫生防疫工作组的52名工作人员分赴全省14个受灾严重的县(市、区)开展卫生防疫督导。

  截至8月13日17时,全省卫生健康系统累计出动卫生防疫队伍7033支、37445人次,完成防疫消杀面积9045万平方米;组织2103支家庭医生团队进村入户,覆盖2071个行政村(社区),服务群众87251户;出动卫生监督应急队伍203支、2059人次,对710家集中供水单位进行水质监督检查。目前,全省灾后疫情平稳,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

  在台州,截至8月13日15时,全市灾后现场应急小分队出动人次达900余人,重点开展灾后环境消杀和健康教育工作。总消杀面积约17万平方米,健康教育资料发放近5万份,发放漂白粉、漂白片、泡腾片等消杀药品约4.3吨。

  文旅——

  8月11日至13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在灾后第一时间组织成立了3个工作组,抵达此次受灾情况较为严重的台州市和温州市,深入灾区了解文旅方面灾情,做好指导服务。两天里,工作组先后实地察看了灵峰景区、大龙湫景区、雁荡山游客中心等地,指导灾后重建。

  据统计,防御“利奇马”期间,全省文化和旅游部门共暂时关闭旅游景区901家次,暂时关停公共文化聚集场所1677家次,停建在建设施420个,取消旅游团队3367个,疏散劝退游客202835人次,转移安置游客46875人次。目前,各地景区、公共图书馆、博物馆等场所陆续在安全检查后开门营业。温州、台州等地部分受灾严重地区A级景区继续关停。

  慈善——

  8月13日下午,省民政厅举行捐赠仪式,浙江正泰公益基金会通过省慈善联合总会向温州台风受灾地区捐款600万元。

  记者从省慈善联合总会获悉,连日来,许多会员单位、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以银行汇款、上门捐款和在线捐助等方式向灾区表达爱心,据不完全统计,已有超过5000人次参与网上募捐。截至8月13日17时,全省各级慈善总会机构共接收社会各界捐赠资金4443.12万元,其中省本级1619.80万元、温州市2323.95万元、台州市391.74万元、宁波市106.36万元。

  金融——

  受超强台风“利奇马”影响,很多小微企业和农户无法正常经营,灾后重建工作刻不容缓。省担保集团第一时间研究推出“六项举措”,帮助受灾地区早日重建家园。这些举措包括对受灾客户持续提供担保再担保服务、安排专人负责联系对接优先受理受灾地区、受灾企业和个人的新增担保业务申请、安排专项小额农户贷款担保额度20亿元优先保障受灾地区农户恢复生产、经营的信贷投放、引导体系内担保机构对灾区客户减免担保费用、践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组织人员赴受灾地区指导当地担保机构做好在保客户排查、优先受理受灾地区企业和个人的业务申请。

  “利奇马”导致的内涝,让台州大量车辆被水浸泡。据台州银保监分局统计,截至8月13日18时,台州车险报案5.76万件,报损金额达11.58亿元。台州银保监分局主要负责人介绍说,在灾情发生后,他们召集当地27家财产险公司,由保险业协会牵头,对道路、重点小区、地下车库等区域进行统一拖车施救。当前台州报案车险已结案7559件,理赔金额2639万元。

  为了帮助众多受灾企业尽快恢复生产,温州银保监分局迅速下发灾后救助指导意见“12条”,启动“温情贷”服务。全市设立流动金融服务站9个,派出金融检查组2132人排摸贷款户35152户,其中受灾贷款户12352户,涉及贷款金额25.89亿元。各银行根据实际情况量身定制了纯信用贷款,定向支持受灾企业、商户和农户。目前,温州银保监分局已协调各银行机构初步安排120亿元灾后重建专项信贷资金,拟为受灾群众或企业办理贷款展期金额54.26亿元,全力支持灾后重建。

  为减少群众损失,台风过后,绍兴各地保险赔偿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中。在新昌,人保财险新昌支公司快速启动绿色理赔通道。截至8月13日10时,人保财险绍兴市分公司共接到政策性农业保险报案152件,报损金额292.2万元;接政策性农房保险报损案件279件,涉及292名农户、258间农房,目前查勘完成率已达70%。

  8月13日,瑞安市甘蔗主产区陶山镇启动甘蔗种植保险仪式。台风过境后的第一时间,瑞安将甘蔗纳入政策性农业保险,为蔗农系上“安全带”。根据《瑞安市甘蔗政策性保险试点方案》,甘蔗每亩保费200元,种植户仅需承担60元,其余70%由市财政补贴。灾害发生后,果蔗每亩最高赔付金额4000元,糖蔗2000元。

标签: 台风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全力保障服务灾后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