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利奇马”刚离开 保险理赔就进家
全市灾后农业恢复生产工作有条不紊进行
2019年08月14日 07:16:54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何去非 通讯员 吴宇翔

  超强台风“利奇马”过后,稻田里一片狼藉,3台收割机在田间倒伏的早稻中轰鸣工作。钱塘新区临江街道的种粮大户沈幼明正忙着在自家田间抢收稻子。“台风一来,我种的200多亩早稻、西瓜损失了近一半。”沈幼明说。

  得知情况后,钱塘新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立即前来指导沈幼明进行灾后自救。“目前,抢收的稻谷‘烘干难’成了大问题,整个新区范围内仍有2000余吨早稻排队等待烘干。”据农发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被雨水浸泡后,烘干早稻会增加成本,来不及烘干的早稻还会变质,从而影响农户收入。因此,农发中心工作人员正在积极挖掘周边地区可以提供烘干设备的“潜力”,以解决目前农户们早稻烘干难的问题。

  根据市农业农村局数据显示,截至8月13日晚,全市农业(渔业)共损失12582.59万元。为了帮助农户尽快恢复生产、稳定全市农产品市场供应,8月11日以来,市农业农村局组成多个救灾指导组,深入各个受灾较重区域,根据灾情调拨应急储备种子及储备农药、疫苗,帮助受灾地区研究制定农业生产恢复方案,指导各蔬菜基地加强生产管理,特别是应急叶菜生产基地要根据生产销售计划,合理安排上市进度,确保市场叶菜供应。

  在积极指导农户对受灾田块进行恢复性抢救、科学管理田间农作物的同时,全市农业农村部门还同步督促落实保险企业对受损田块进行快速勘验理赔工作。

  “台风过境后,从出险报案到赔款支付还不到24小时!” 8月12日一早,余杭三水果业有限公司、瓶窑镇梁仁家庭农场等10家经营主体负责人,就收到了来自保险机构的理赔金,总的理赔金额为16.2657万元。

  中国人保财险杭州市分公司作为杭州地区政策性农业保险共保体的首席承保人,负责共保体农业保险业务。台风一过,该公司与各区、县(市)农业农村局专家600余人组成44支查勘应急组,预备应急资金4100万元用于绿色通道理赔。截至8月12日傍晚,人保财险杭州分公司共接政策性农险报案323起,受灾农户310户,报损金额706.25万元,已支付农业保险赔款117.75万元。

  “近年来,杭州以政策性农业保险‘兜底’农户风险,市域范围内主要农作物基本都在保险保障的范围内。另外一方面,市农业农村局与相关保险机构建立了快速联动机制,在自然灾害来临时,可以第一时间进行快速赔付,帮助农户迅速恢复农业生产。”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早稻;新区;台风;农业农村;中心工作人员;超强台风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利奇马”刚离开 保险理赔就进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