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做好垃圾分类 就冲着堵点去
2019年08月19日 06:20:59 来源: 浙江在线 张永贵

  浙江在线8月19日讯 垃圾分类,杭州这次给自己定了一个“硬目标”:到2020年6月底前,各区(县、市)、管委会所有街道(乡镇)全部达标。发令枪响了,子弹已飞出,一击即中值得期待。

  既然是“硬目标”,没有一马平川、没有一帆风顺,得有几把硬刷子。往哪儿刷?冲着堵点去。

  杭州垃圾分类的堵点有哪些?有人总结出“五多五少”:知晓多,参与少;标准多,规范少;引导多,处罚少;填埋多,回收少;盆景多,风景少。

  且不论是不是只有这些,至少以上五条毫无疑问就是“硬骨头”“拦路虎”“绊脚石”。关键是,任何一条在手上一掂,分量都不轻。几条加起来,难度可想而知。冲破堵点,把少的变多起来,再由量到质来个“蝶变”,这事得马上开干,且必须干好,没别的选择,没别的余地。

  冲破堵点,这担子谁来挑?看每一个人。杭州垃圾分类这回是动了真格的,号召“全城行动”。全城,当然包括你我。就拿“知晓多,参与少”来说,之前杭州市进行的一项随机抽查显示:市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高达96%,但参与率只有20%。知晓率好办,难的是参与率。垃圾分类是百姓身边的关键小事,干好这关键小事,我们每个人也就成了关键。刚开始或许有人不太适应,时间一长,基础设施齐全了,分类标准明白了,剩下的常常只有举手之劳。

  冲破堵点,怎样保证效率?抓责任落实。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工程,每个环节都有责任分工,但这不等于事一下子就能干好。如果一项工作久推不动,原因之一就是,管理者该担的责没担好。8月15日,杭州垃圾分类正式实施第一天,已开出首批罚单。对企业和居民来说,该罚款就罚;对管理者来说,该问责就问。做好垃圾分类,是3天还是3个月就能见效,这区别可不小。没有谁想被问责,那么,就请管好属于自己的那一摊。大家都守好“摊位”,事也就不难了。

  冲破堵点,如何一一攻克?横下一条心。垃圾分类是一道复杂的函数题,有独特的因变量和自变量。人,永远是关键的变量。堵点所涉及的,既有观念也有技术,既有政策也有管理。攻营拔寨,不拿出勇气和决心是不可能成功的。从2000年6月开始,杭州被确定为全国垃圾分类首批试点城市,至今已是第20个年头。前有标兵,后有追兵,杭州不可能再等下去了。“礼让斑马线”,有口皆碑;治理酒驾、醉驾,成效斐然。何以如此?就是因为杭州下决心去干。

  垃圾分类,是每一个人身边的小事,是关乎社会文明的大事,是影响中国绿色发展的实事。杭州已经迈出了决战的第一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已经开始投进去了,只能一步一步向前走。相信,再有不到一年时间,杭州不仅垃圾问题能够逐步解决,城市治理、市民素质、社会风尚也一定会同步得到改观。

标签: 垃圾分类;杭州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做好垃圾分类 就冲着堵点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