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白茶做客钱报读书会揭秘——
吾皇、巴扎黑这么招人爱 因为它们就像室友和同事
2019年08月19日 06:50:5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汪佳佳 郭楠 敖彬伟

一只叫“巴扎黑”(左)的狗和一只叫“吾皇”的猫。

  浙江在线8月19日讯 臭屁又傲娇的吾皇,怂憨又天真的巴扎黑,对众多猫狗云养爱好者来说,著名漫画家白茶“猫狗双全”的生活,就是自己理想中的幸福吧。

  昨天,《就喜欢你看不惯我又干不掉我的样子》漫画系列作者白茶,携《喜干4》做客春风悦读钱报读书会。

  活动下午2点开始,12:30就有人来排队了。等活动正式开始,杭州庆春路购书中心的一楼大厅已经挤满了数百人,吾皇爸爸的火爆人气可见一斑。

  白卫衣,牛仔裤,运动鞋。现身的白茶,一身清新的学生装扮,跟漫画中与一猫一狗同居的少年高度吻合。

  《就喜欢你看不惯我又干不掉我的样子4》是《喜干》系列作品的第四部,收录9个章节66篇故事。不仅延续了《喜干》系列的爆笑风格,还特别融入了AR技术,通过“人文AR”扫描书封可以看到“喜干”系列最新动态。

  这只大脸猫一夜爆红

  火了漫画家白茶

  白茶出生于1985年,陕西西安人,卡通网红“吾皇”及“巴扎黑”的创作者,当下最受欢迎的漫画作者之一,曾获银河奖最佳美术作品奖、星云奖最佳美术作品奖等。

  记者在现场看到,白茶的粉丝多为年轻人和孩子。在答对有奖的活动中,许多小学生对于主持人提出的关于“吾皇”和“巴扎黑”的问题如数家珍。

  2014年,白茶产生了创作200只猫的念头。他一口气画了起来,很快,25只各具萌点的猫咪就被创作了出来。画到第26只的时候,白茶决定做一些改变,他在之前那些眼睛水汪汪、看起来很可爱的猫猫的基础上,增加一些傲娇的感觉,再结合中国画的水墨风,这便有了吾皇。

  看着这只傲娇的猫猫,白茶感觉它有话要说,于是又给它配了一些文字。

  这只很拽很爱吐槽的猫迅速得到了网友们的喜爱。网友们觉得这只猫的神态有些像皇上,白茶干脆给它取了名字叫吾皇。

  创作《喜干》时,白茶将中国画和插画的风格糅为一体,比如吾皇用黑白灰加红色,让人觉得傲娇可爱又耳目一新。

  也就是在创作的同时,白茶开始养猫。“我从小就喜欢狗和猫,以前家里也有养,后来自己一个人在北京就没养。开始创作这个系列后,有个辽宁的朋友刚好救助了一些流浪猫,就问我要不要养一只,我就接了过来。”

  这就是吾皇的原型。后来朋友又送了白茶一只猫,他又养了一只狗,就是巴扎黑的原型,从此过上了“猫狗双全”的生活。

  “我觉得猫就是需要你一直不断地去理解它,而狗就会来理解你。其实在真正养它们的过程中,还是养狗比较累,因为狗需要你去遛它。”白茶说。

  《喜干》爆红之后

  白茶遭遇创作瓶颈

  《就喜欢你看不惯我又干不掉我的样子1》爆红之后,白茶的生活也发生了变化。“最大的变化就是幸福感提升了,因为终于找到了让我为之奋斗的方向。”

  不过也有了最头疼的事。“那就是催稿,催稿,催稿。”

  网友们不停地催更,让白茶压力山大。不过他也坦言,这其实也是幸福的事,“因为大家喜欢我才会催我更新。”

  但是,与名气伴随而来的压力是无所遁形的。白茶画《就喜欢你看不惯我又干不掉我的样子2》的时候,就遇上了瓶颈期。他不禁自问:“我才画这个系列的第二部,难道就要江郎才尽了吗?”

  那一段时间,他找不到方向,画出来的东西总是令自己不满意。无奈之下,他停了笔,去找朋友聊天。

  朋友劝他,不需要有太大压力,并建议他可以把吾皇和巴扎黑当作自己身边的朋友、同事、室友一样看待,把现实世界的故事与他们结合起来,不要缩在一个有限的小环境里,这样就有源源不断的创作源泉了。

  白茶终于想通,继续创作。吾皇也因此有了许多金句。比如,“为何不跪?”“遇事冷静,脸小三分”,“很爱你,但还是要保持拽”,“如你所见,都是虚胖”等。

  “所以,我建议大家,生活中工作中如果遇到什么问题,一定要多找朋友聊天,这样才能把心里的结打开。不同的人能从不同角度给你建议和启发。”白茶说。

  如果吾皇没有火

  今天就是人民教师白茶

  作为一个双子座,白茶坦言自己也有“人格分裂”的一面。

  “有时候可能一连几天都懒懒的,有时候兴奋起来一夜不睡画个不停……”而他笔下吾皇和巴扎黑,就很像两个不同的自己。

  在吾皇火起来之前,白茶在漫画界沉浮了十多年。他只身在北京闯荡,漫画家这个工作,收入不稳定。“当你不想迎合商业,想画一点自己喜欢的东西的时候,那你就赚不到钱。那个时候生活还是比较窘迫的。”

  身为老师的父亲,最初也并不十分支持他的漫画事业,后来白茶拿了一些奖,父亲的态度慢慢变了,但还是想劝他回老家做老师。

  白茶也有一点动摇,但心里还是有一丝不甘心。“我对我爸说,再给我半年一年的时间,尝试最后一次。”

  就是这最后一次尝试,白茶的命运轨迹发生改变。如今,父亲也时常感叹,庆幸儿子那一次坚持了自己。“如果吾皇没有火,那今天就是人民教师白茶。教师这个职业当然也很好,只是漫画家才是我最喜爱的事业。”

  “不同的人喜欢《喜干》,有不同的原因,有人觉得它们可爱,有人觉得它们幽默,有人自己养猫养狗所以看得很触动,还有很多人是看中吾皇表达出来的个性和姿态甚至吐槽,让他们觉得有共鸣。”

  接下来,白茶还有很多计划。“《喜干》这个大IP,可以有很多呈现方式,后面会有很多商业合作,将来可能会出动画片。”

标签: 巴扎黑;漫画家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1908/W020190819267974135747.jpg

吾皇、巴扎黑这么招人爱 因为它们就像室友和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