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姚玉峰获2019年“最美医生”称号 医者仁心 守护光明
2019年08月20日 06:09:1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宁

  浙江在线8月20日讯(记者 陈宁)8月19日是第二个“中国医师节”,中宣部、国家卫健委向全社会发布了2019年“最美医生”先进事迹。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眼科中心主任姚玉峰获此称号。

  记者见到姚玉峰时,他身上那件蓝色手术服已经渗出汗水。“不好意思,下午门诊手术又延时了。”记者接过他手上的日程安排表,这一天,他完成了30人次门诊、16台手术。

  当慕名而来的患者越来越多,姚玉峰不断压缩着自己吃饭、睡觉的时间,为他们逐一看诊,践行医者初心;为了让“姚氏角膜移植术”造福更多百姓,他带班教学、言传身教;为了攀登医学高峰,他在一个个夜里挑灯夜读、钻研课题。

  1984年,姚玉峰从原浙江医科大学毕业。当他真正走上工作岗位时,眼前的医疗条件和技术现状令他非常沮丧:当时,国内角膜病的诊治水平在眼科当中是最差的,不少医生只能眼睁睁看着他们的病人失去光明。“我们不能束手无策,我一定要把疾病的原因弄清楚!”姚玉峰暗下决心。

  上世纪90年代,结束日本留学的姚玉峰毅然放弃优厚的待遇,重返祖国怀抱。1998年1月,他来到浙大邵逸夫医院报到的第一天,门诊间围满了各地赶来的患者,他还来不及领医院的白大褂,就开始给他们看病。

  从医35年来,姚玉峰治疗了超过30万病人,让3万多名病人重新获得了光明。面对疑难杂症,他总是说:“只要有1%的希望,就要付出100%的努力。”面对挂不上号犯愁的病人,他总是嘱咐眼科中心的同事:“给他们加个号吧,他们太不容易了。”有时工作安排实在太满,他就只给自己预留15分钟的午饭时间,还把睡觉的时间延迟到凌晨。

  1995年5月,世界上第一例采用最新剥离术进行的角膜移植手术由姚玉峰主持完成。当时回国不久的他发现,国内不少年轻医生并不愿意涉足这一领域,国内角膜病治疗面临着人才缺失的困境。于是,姚玉峰编写了专门的教材,他穿上白大褂、拿起话筒站到讲台上,一次又一次牺牲休息时间无偿为年轻眼科医生普及角膜病的新进展。

  11年来,培训班规模从几十人扩大到几百人,甚至有学员从西藏、青海、新疆等地赶来。为鼓励学生,姚玉峰还给表现良好的学员免费赠送自己发明的“姚氏法技术”手术器械。如今,7000多名年轻眼科医生走出学习班,“姚氏法角膜移植术”如一盏盏明灯,照亮祖国各地。

  姚玉峰强烈意识到,全面保存病人的资料非常重要。过去的20多年里,他积累了1.5万多个角膜病人共20多万张角膜病图像,这几乎是世界上图像数据最完整的角膜病数据库。

  近两年多来,基于这个数据库,姚玉峰与浙江大学的计算机专家联合攻关,研发人工智能角膜病诊断系统,系统的诊断准确率已达87%。目前,由他主持的“多重PCR角膜病致病病毒的检查方法”课题正在进行中。

标签: 角膜病;邵逸夫;医生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姚玉峰获2019年“最美医生”称号 医者仁心 守护光明